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中国股市飙升创三年半新高

外媒称,受金融、石油等权重股集体飙升带动,中国股市上证综指4日大幅收涨4.3%,创43个月新高。分析师称,4日盘面热点开始扩散,大盘加速上涨,由于本周央行货币政策仍偏宽松,市场对资金面较乐观,充裕资金继续流入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上证综指收报2899.46点,涨119.93点,涨幅为4.31%,前一个最高收位为2011年5月3日的2932.19点。4日,上证综指创近两年最大单日涨幅,前一个最大单日涨幅为2012年12月14日的4.32%。

首创证券策略分析师邵帅表示,降息后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被展开,央行连续暂停正回购继续传递出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

邵帅认为,目前场内投资者热情高涨,金融股在3日出现一定调整后,担心踏空的资金再次涌入该板块。另外,4日中石油、中石化股价大涨,对指数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3日以《中国股市大涨引发对风险的担忧》为题报道称,中国股市成交量4日创出新高,但近期的回升也令人想起2008年股市大跌之前出现的那种狂热。

上证综指本周攀升3.6%,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已上涨31.4%,其中大部分涨幅集中在过去一个月。上证综指4日上涨近0.6%,是近10个交易日中第9次收涨。

这一中国股市的基准指数似乎正在迎来自200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超过全球大部分股市的涨幅。深证成指的涨幅更大,今年以来已上涨37.4%。

中国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杨德龙说:“本轮涨势主要是投机行情,受到了流动性的驱动。风险在于可能涨得快跌得也快。”南方基金管理着320亿美元的资产。

当前最大的一个隐忧是,融资参与股市高杠杆交易的中国投资者数量创出新高,一旦股市下跌,这些投资者可能面临巨额亏损,而他们的平仓行为将加速股市的下跌。

占中国股市成交量80%左右的散户投资者对股市重燃兴趣。根据万得资讯提供的数据,上周新增股票交易账户达到370071个,创出自2011年4月1日以来的新高,而当时的一周新开户数为419947个。

4日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149亿元人民币。

股市连续五个月上涨受益于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包括央行意外降息以及使境外投资者得以进入中国股市的“沪港通”的开通。

但在许多分析师看来,中国股市近期的涨势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不相符。杨德龙说,“这次上涨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撑”,近几周融资融券交易量的激增预示着短期风险的上升。

截至12月2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创纪录的8402.4亿元人民币,高于10月31日的6975.9亿元和年初的3445.8亿元。

爱建证券驻上海分析师侯英民说:“股市眼下看来真的很亢奋,短期内有巨大的回调风险。”

人们对于中国股市的上一轮大涨大跌仍记忆犹新。上证综指在2007年10月16日触及6124.04点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又暴跌至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