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泰高铁获批 中国高铁能否借机出海?

第一财经日报陈姗姗 2014-08-06 10:19:52

近日,泰国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批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高铁项目消息在网络上传开,这两条总成本约为741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的高铁线路,计划明年开工,2021年完成。

消息一出,很多业内人士就敏感地意识到,这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可能是个机会。早在去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与当时的泰国总理英拉一起在泰国参观了中国高铁展,并亲自向英拉“推销”中国的高铁,称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希望中泰加强铁路合作。

随后,中泰还签署了《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而据当时媒体报道,中国参与泰国铁路项目建设,泰国用农产品抵偿部分费用,这被形象地比喻为“高铁换大米”。

不过,如今泰国的总理已经易主,中国的高铁线路建设和相关车辆、系统供应能否在后续的竞标中胜出,目前也就增加了更多的变数。更有悲观者预计,由于泰国的政局不稳,中泰高铁项目是否能够顺利推进,也都还是未知数。

事实上,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内的高铁车辆生产商,尚未将一辆高铁出口国外,而中国在海外唯一实施的高铁项目,今年7月才刚刚在土耳其通车。这一项目自2003年8月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得以启动,至今历时整整11年。

这一实现“零突破”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线二期工程,全长158公里,业主为土耳其国家铁路总局,承包商是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公司与两家土耳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项目总金额12.7亿美元。

这条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而工程的部分资金也是来自中国,向土耳其提供了超过7亿美元的贷款。

既出钱,又出力,也显示了中国致力于出口高铁技术的决心,在李克强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之后,更是多次扮演了“高铁推销员”的角色。

每次到国外访问,李克强总理都会向所到国家宣传中国高铁,比如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参观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铁路航空展,再比如在访英期间,还向英国展现了中国铁路制造的力量,推动中英高铁等领域的合作,并写入《中英联合声明》。

因此,伴随着政府高层向外推销高铁技术,业界均预计我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将会不断加快,相关高铁产业链也将受益。而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在这其中,中国铁建等高铁线路建设方,可能获得的收益更大,因为在整个高铁项目中,基建部分预计占总投资的80%,而车辆占15%左右。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