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推动国企“温柔变革” 外媒:不会用休克疗法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如何拆开控制着从核电厂到旅游景点售货亭等各个行业的总值16万亿美元的庞然大物?外媒称,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对国有企业进行的最大规模改组所面临的任务。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9日报道称,中国这次采用的不是英国上世纪80年代采取的大规模私有化的休克疗法,而是努力改进国有企业,但又不让成千上万的人在经济放缓之际失去工作。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上个月说,决策者们提议将政府资产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剥离,该机构还监管着100多家非金融公司。

  龙洲经讯驻北京的中国研究主管白安儒说:“中国今天提到国企改革时想到的并不是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在东欧或其他新兴市场看到的改革,而且也并非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的英国所进行的改革。这次改革的主要目标并非大幅削减国有部门,而是改善国有部门的业绩。”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上个月说,此次拟议中的改革是要把国有企业按行业整合在一起,并把对它们的控制权交给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这种转变将减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将之限定在监管机构的角色上。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归国务院领导,负责监管政府的大企业。该委员会还负责监督生产武器和宇宙飞船、炼钢、采矿等多个领域的非金融公司。它的许多分支在与私营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拥有股份,从而将其触角延伸到了经济中的各行各业。

  报道称,对中国领导人来说,任何重新划分政府对行业控制的企图都像是走钢丝。而在推进改革的同时,中国领导人还在进行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反腐运动,并正应对预计今年将放缓到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的经济增速。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保罗·哈伯德说:“中国仍然把全民所有制作为经济基础。让中国的国有企业接受更多市场竞争,容忍效率不太高的国有企业破产将是目前促进经济增长的最好药方。”

  在20世纪80年代,因其毫不妥协的风格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为卖掉了国有公司而与矿工和工会发生冲突。英国的失业率激增,失业人数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达到300多万的峰值。

  中国领导人正尝试进行一次更温柔的革命,把一切掌控在中央政府手中,同时精简机构,并允许有限的竞争出现。

  化险咨询(上海)公司的中国分析部负责人安德鲁·吉尔霍尔姆说:“中国领导人仍然希望拥有无比强大的国有企业,并让它们控制战略部门的核心领域。”他们希望对这些企业进行改革“以拥有足够的反腐保障措施,并让其中的部分企业接受适度的竞争,以使它们变得更有竞争力和更强大”。

中国推动国企“温柔变革” 外媒:不会用休克疗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7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八个月后,国资委15日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这意味着国资国企改革打破僵局,也标志国资国企改革进入顶层设计与试点同步推进的阶段。新华社发 徐骏 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