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推动国企“温柔变革” 外媒:不会用休克疗法

  【延伸阅读】国企“走出去”经验:多重风险面前要有的放矢

  国际先驱导报3月23日报道在中国企业“出海”大军中,国有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与其他“走出去”的企业一样,中国国企在拓展海外项目的过程中亦面临着不少风险。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目前在海外承担了安哥拉首都房建项目、埃塞俄比亚铁路、马来西亚市政道路等合同总价超过2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元人民币)的多项工程,堪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锋代表。

  据该集团副总经理任汉波介绍,今年集团确定了海外承揽任务60亿元的目标,力争突破百亿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以往经验看,公司在“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往往会面临多重风险,企业尚需做好心理准备,有的放矢,妥善规避风险。

  聘当地现役军人持枪警戒

  “有的国家治安环境与国内相去甚远,在当地项目进行必要的安全风险防范非常有必要。”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安哥拉分公司总经理王全良对此深有感触。

  安哥拉分公司在非洲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卡赞卡地区承建了社区的总体改造、新建和公用配套工程,合同总价接近1亿美元。由于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中国国家发展银行贷款,这就为建设支付提供了稳定保障。

  在2010年进入安哥拉市场后,安哥拉分公司注意到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基础建设的较大前景,已经在当地注册了公司,为长期发展做足了准备。不过从在当地这些年运营的情况看,安全风险仍旧是面临的最大风险。

  王全良介绍,安哥拉当地枪支管控不严,治安环境并不好,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公司首先对员工进行严格的出入管理,规定外出人员必须结伴同行,而且专程专事专办,到偏僻地区采购物资外方保安必须持枪随行,充分保证人身安全。

  公司还制定了周密的防范预案。聘请了3名当地现役军人、当地警察、12名当地保安以及中国保安四方联手,实现了联防联保。之所以聘请当地现役军人,王全良解释说,根据安哥拉政府规定,中国保安不能持枪,而现役军人持枪警戒则对外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受聘的当地警察夜访夜巡每天不少于4次,施工工地和生活区配备了3套监控系统。中方保安同外方保安合作,共同保障生产生活区日常安全。正是由于保障到位,公司在当地还没有遇到过一起盗抢事件。

  尽可能从国内带齐生活物资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在地大都条件艰苦,物资相对匮乏,这对企业的物资储备及生产装备调度能力是一大考验。

  中铁建大桥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埃塞吉布提铁路174公里的通信、信号工程。尽管合同额相比而言并不算多,但电气化工程意义突出。该条铁路是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等中资企业总承包,是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技术标准”修建的电气化铁路。

  电气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康仕恒说,据埃塞俄比亚中方施工人员反映的突出感受就是荒凉和贫困,这直接造成了施工条件较差。拿交通运输来说,埃塞俄比亚当地的公路大都为砂石路面,设备运输相当不便利。考虑到有的中方职工水土不服,公司希望驻地能够离医院稍近一些,可医院只有城市才有,而施工现场多在村镇结合部,最初想找到一个合适的驻地都不容易。

  当地中方职工邓晨飞说,项目部的施工营地在阿伊莎镇,镇上物资极度匮乏,所有供给都要取自175公里外的德雷达瓦镇。两地之间的公路崎岖不平,行车需4个多小时,连许多当地租车公司都谢绝了往来两地租车需求。即便在德雷达瓦,蔬菜也只有西红柿、洋葱、土豆。偶尔采购到带叶蔬菜,装上皮卡后大家会尽快盖上一层帆布,最大限度减少暴晒。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电气化公司从国内尽可能带足各类生活物资和施工用具,小到锅碗瓢盆、灯泡、方便面,大到发电机、驻地建筑材料全部来自国内。有的施工用水泥当地没有,就到邻近的迪拜购买方便运输。公司员工还自力更生,从国内带去了蔬菜种子在驻地周围播种,改善生活质量。

  多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

  难以融入当地是不少中国海外投资项目面临的共性难题。融入当地既包括与当地人的友好相处,也包括对当地法律、风俗、信仰的尊重。

  王全良说,为与安哥拉政府和老百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公司注意为当地人提供就业岗位,远期目标中方和外方人员比例达到1:5。“当地就业率不是很高,他们也很珍惜工作机会。劳务属地化可以实现双赢。”事实上,当地职工更了解本国国情,在办事上更具优势,比如车辆手续、签证等。不过由于普遍缺乏技能,在一些技术岗位上还需投入培训力量。

  康仕恒说,在埃塞俄比亚也容易遇到当地工人缺乏技能,劳动效率不高的问题,最初连用铁锨挖土都不会。中国在当地不但传授了技能,更重要的是传授了发展的理念。在与政府打交道过程中,王全良感觉,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再加上对石油经济的依赖性太强,政府的财政状况并不景气,支付能力受到了很大影响。王全良认为,对于当地投资环境的了解是融入当地的很重要方面。遇到类似情况应注意甄别项目,原则上不能盲目垫资,避免陷入工程款拖欠的泥潭中。

  埃塞俄比亚地区矿产资源不丰富,对于第三产业税收的依赖性强,税收要求苛刻。对此,康仕恒的建议是,从国内带到当地的物品,哪怕是一颗钉子都尽可能有完备的税票,特别是一些零零散散的生活用品。“如果物品税票不明晰,违规从国外带进埃塞,受到的罚款金额可能要远大于产品价值本身。”

  任汉波、王全良、康仕恒等还建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应有环保意识和质量意识,对员工素质应加强培训。不破坏当地环境,一旦中标就要保证工程质量。“走出去”的企业之间还应互相借力,努力抱团,打造中国海外投资的合力。

  (2015-03-23 14:06:00)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