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推动国企“温柔变革” 外媒:不会用休克疗法

  【延伸阅读】中国企业“走出去” 更应从发达国家着手

  国际先驱导报3月23日报道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与此同时,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全球贸易往来、国际资本流动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将全球的时空距离大幅缩小。邵宇认为,当前,伴随着中国经济的真正崛起,新一轮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兴起,而这一轮全球化进程的重要特征就是中国资本的全球化配置,从过去以大量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工业产品换取别国的资本和技术,到以自己的资本和技术换取别国的劳动和资源。

  在袁堂军等专家看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进入“快车道”,海外投资正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切入新市场,并获取必要的技术、品牌以及管理方面的经验,而投资对象也可受益于中国投资者所带来的资金、经验和成本优势。

  那么,中国企业应当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在新一轮全球化的浪潮中实施资产的全球布局呢?

  袁堂军指出,中国企业出海首先应当注意风险,不能为了投资而投资;“海外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充分考虑到被投资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因地制宜地采取收购、参股、设立子公司、项目合作等多种投资方式”。

  在一些从事海外业务多年的企业家看来,发展中国家进入门槛低,但是风险偏大,有些发展中国家政治不稳定,政权的更替甚至会直接影响项目的进展;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程度不高,法律制度也不够健全,企业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上海城建集团总裁张焰则认为,实施国际化战略,更应当从发达国家着手。“要做真正符合国际市场需求,具有国际化、市场化运作能力的跨国企业,就应当在全球最公正、最开放、竞争最激烈的国际化市场自由搏击。”张焰说。

  专家认为,到发展中国家投资,更多的是资本、技术、管理的输出,而参与到发达经济体的市场竞争当中,更有利于我国企业吸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2015-03-23 14:05: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