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媒体:奥巴马盼与大陆签30年核能合作协议

参考消息网台媒称 2015-04-22 09:17:15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扩大影响合理 美中避免两败俱伤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3日发表题为《披露:如何避免一场美中战争》的文章,作者为迈卡·曾科,全文编译如下:

  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第一卷中,修昔底德是这样解释斯巴达人为何在仅仅14年后就撕毁了与雅典人的30年停战协议的:“我认为最真实的原因,也是最少得到公开表述的,是雅典日益强大,令斯巴达人感到恐惧,从而使得开战不可避免。”修昔底德之后重申了斯巴达议会是如何投票的,“协议已经被撕毁,他们必须开战,并不是为他们盟友的观点说服,而是因为他们看到雅典日益摆脱他们的控制,担心后者的势力会进一步增强。”

  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一直关注雅典历史学家在2500年前提出的假设:处于竞争关系的国家或是联盟的相对均势的变化能够(有意识或是无意识地)导致国际关系中出现最为严重的后果——大国战争。崛起的国家通常会隐藏自己宏大的战略目标(假设该国领导层存在一致目标的话)——他们要么接受现状,要么寻求改变国际体制。在权力转移期,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正在衰落的国家或许会产生针对崛起的国家实施阻止性进攻行动的动机——也即“时不我待”的思想。

  这些历史先例和社会科学发现直接适用于中国的相对崛起及其在亚太地区和其他地区影响力扩大的形势。我已经撰写了一篇短文《只言片语:美中关系的妥协战略》,试图为美国官员和决策者如何思考“中国崛起”构成的挑战提供某种框架。以下是文章中讨论的一些观点: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得体地发出警告说:“我们不应当将自己‘谈论’进一场战争。”将中国描绘为一个对手的敌对言论会不必要地限制中美合作和损害双方关系。为了避免因不当言论而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应当采取一种更为包容的战略。

  美国和中国(与其他国家也一样)必须继续学习在公海、国际领空、外太空和网络领域友好相处。特别是当北京在这些领域的活动缺乏明确信息的情况下,美国很容易误解其目的和不必要地扩大威胁。

  必须全面公正地看待中国的军事扩张。历史上大多数新崛起国家都会寻求在所在区域扩大影响,这是合理的,甚至说是可以预知的。(编译/张琳)

境外媒体:奥巴马盼与大陆签30年核能合作协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