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钟表业雄心勃勃 5年后或有5个劳力士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5 00:37:01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将成苹果手表和瑞士表“生死战场”

外媒称,美国苹果公司的手表型终端“Apple Watch”正在世界各地唤起人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30日报道,在中国,苹果进展得尤其顺利。对苹果而言,中国已经超越欧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2大市场。Apple Watch在中国也是人气惊人,据说最高级的黄金Apple Watch(售价12.68万元)在开始预约后几个小时就被抢空。

这是苹果首次从IT产业正式进军珠宝饰品业。竞争对手将是拥有众多著名品牌的瑞士钟表厂商。为了迎敌,瑞士钟表业界也将立足其品牌优势,再加上IT要素以抵抗苹果的威胁。而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双方的短兵相接的战场。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尼·艾维此前曾放出豪言,称苹果让瑞士的钟表业陷入了困境。对此,瑞士豪雅表的首席执行官让-克劳德·比弗则反唇相讥,他说Apple Watch是面向儿童的商品。

瑞士钟表业为抗衡苹果,不断开发和智能手机联动的产品。瑞士钟表业急躁的背后是因为其市场构成。

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数据,瑞士钟表企业2014年的出口量约达2900万块,出口额占世界钟表出口的近一半。瑞士出口的钟表以手表为主,平均单价达人民币4500元左右。

其中一半出口面向亚洲市场。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市场“消化”了瑞士出口钟表的约四分之一。除此以外,还有大量中国人在海外购买瑞士名牌手表。苹果在中国业绩增加,正成为瑞士钟表企业的劲敌。

中国钟表业雄心勃勃 5年后或有5个劳力士

资料图片:在美国加州旧金山,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介绍Apple Watch。

(2015-04-30 07: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