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猪市”来了 “牛市”咋办?

北京商报韩哲 2015-07-27 08:38:29

  2015年07月27日 08:38:29来源:北京商报

  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前方高能,“猪市”来了。

  据媒体报道,猪肉价格开始进入上涨周期,过去3个月已经涨了1/3。业内专家估计,生猪的有效供给要到年底才能形成,也就是说,猪肉价格上涨将至少持续半年时间。

  在CPI权重中,猪肉价格占比最大,大概在10%左右。坊间一直戏言,只要这只猪不飞到天上去,CPI就没什么大问题。现在,猪价已是起飞的架势,CPI也将随之上扬,突破“1时代”不是问题,是否触及3%的通胀控制目标,视全年经济回暖情况而定。

  如果CPI出现较大幅度变化,那么中国经济的复杂程度就将进一层。虽然央行的货币政策从来不是惟一地盯住通胀这一个目标,但是通胀始终是影响央行决策的一个最重要变量。上一轮通胀时,CPI涨到5%-6%最终促使央行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态势一直维持到去年11月。而在过去9个月里,央行货币政策嘴里不说,实则宽松,降息降准左右开弓,奠定了当前这一轮牛市的基础。如今“猪市”悄然而至,本就被不确定性搞得鸡飞狗跳的中国股市,又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猪肉价格的上涨趋势,到底会不会影响到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行情,成为一个仁智互见的问题。不过,在谈及未来通胀“火焰”的可能性之前,我们实际还没有脱离一个长时间羁绊我们思考的“海水”,那就是通缩。

  宏观经济的观察者都会发现,CPI和PPI开始出现微妙分野。6月PPI同比下降4.8%,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PPI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跌幅扩大反映出国内经济需求的疲软。可以预期,下半年会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一段时间以来,陆续有部委透露口风,财政政策将担负起更大作用。

  PPI的数字如此羸弱,使得政府不可能放松稳增长,财政政策会加码,货币政策也不会逆转。尽管上半年GDP守住了7%的目标,尽管按照经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通常好过上半年,但经济下行的压力惯性,还是使得全年GDP破“7”的可能性始终存在,这表明除非通胀陡高,达到2010-2011年的水平,否则政府施政的优先顺序不会发生改变。何况,A股今非昔比,承担了很多战略性的泡沫任务,央行不会轻易更改宽松立场。

  任何一次通胀,成因都是多方面的,猪粮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国际大宗商品通胀输入、货币发得过多等等。历次通胀,都有投机需求点燃导火索(例如2010年通胀时的“蒜你狠”),这里面既有对通胀的强烈预期,更有彼时流动性的泛滥。一旦在CPI上表现为温和的上涨,居民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的物价水平可能已经很高了。在对通胀的解释中,货币学派的观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即通胀时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货币所致。因此,猪肉价格的上涨,有猪周期的原因,也与货币有关。(韩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