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一财网 2015-07-28 08:07:40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金属方面,在2000-2014年间,中国金属消费量飙升,在全球的占比较2000年的13%飙升至47%,印度增速占全球净增速的5%。

  相较于飙升的煤炭和金属消耗量,中国和印度的农产品消耗量(尤其是玉米、水稻和大麦)与全球消耗量增势持平,两国占比分别保持在22%和10%的水平。不过,中国的食用油(edible oil)消耗量占比翻了1.5倍,于2014年达到1/5,而印度占比仍保持在1/10。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品和粮食的增幅似乎有所不同。报告指出,事实上,包括金属和煤炭等工业品消耗量于经济活动成正比,而粮食(尤其是谷类)消耗量则与人口增长紧密相关。中印人口占比始终稳定在37%,然而其经济活动增速则以三倍速从2000年的5%增至16%。因此诸如收入弹性较大的大宗商品,如一次能源和金属,其增速远远大于如谷类等收入弹性较小的商品。

  2000-2014年,中国增长由工业驱动,其中基础设施,制造业和建筑对中国增速的贡献达约1/2,印度为1/4。因此,中国工业生产在过去20年间增加5倍,当前较印度高8倍。

  世行预计,如果未来中国人均大宗商品消耗量趋近OECD水平,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显著上升,印度也是如此。

  当前,在一次能源方面,中国仍远远低于OECD人均消耗水平,金属消费量则持平;印度在一次能源、金属、谷类、食用油方面都大幅低于OECD和世界平均水平。

  就增速预期而言,中国增速将在2017年放缓至低于7%的水平,此后,中国也将不断从工业驱动增长模式向服务驱动增长模式转型,因此金属消费量将放缓。相比之下,到2017年,印度增速仍有望维持在7%以上的水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