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一财网 2015-07-28 08:07:40

  原标题: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中印需求或成复苏关键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全线走低,年初风头正劲的金价此前更一度出现“闪崩”。7月27日,原油、铜、天然气、铂金、玉米、大豆、小麦等大宗商品延续跌势。下半年,大宗商品会“利空出尽”、重迎升势吗?哪些国家又将是未来的主要驱动力?

  世界银行(世行)最新发布《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下文称“报告”),预计在市场供过于求、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美元持续走强的交叉影响下,今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颓势在仍将持续,真正复苏可能要到2016年。报告预计,较之2014年,2015年能源类跌幅将达39%,非能源类下跌12%,其中金属价格跌幅为17%(4月的预测为12%),黄金或下跌12%,铁矿石跌幅更高达46%。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大宗商品需求则是主导复苏的关键因素。“中国和印度的需求主要由两方面因素主导,一是两国追赶发达国家人均大宗商品消耗量的潜力,二则是两国经济增速和人口增长趋势。”报告称。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图片说明:世行对于2015年后各类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预测

世行料大宗商品“崩溃潮”将续

(图说:能源、金属、农产品这几类大宗商品的过去走势及未来五年的预测)

  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颓势难改

  纵观世行对于2015年各类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测,几乎全线呈现负增长,可见,下半年仍然积重难返。

  世行预计能源类价格总体将下降约39%。就石油而言,全球年均增速料同比上升1.5%,或140万桶/日,但值得注意的,从去年下半年截至今年年初,油价近乎“腰斩”。此后,三大主要OEDC地区产量有望创自2005年来的最高纪录。全球石油需求在2016年料将放缓至1.3%,或120万桶/日。

  中国消耗量占全球1/2的热能炭(thermal coal)价格在今年二季度下挫4%,受累于中国进口量的显著下滑。报告预计,煤炭价格将在2015年下跌17%,未来增幅也或将为历年来最低。

  天然气价格在今年二季度暴跌13%,日本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量暴跌31%,主因是油价走低的滞后效应。世行预计今年天然气价格料在三大主要市场仍将大幅下挫,分别为美国(-36%),欧洲(-24%),日本(-35%)。

  金属(metal)价格在2015年预计将下跌17%,主要受累于新增产能和中国需求放缓。世行更是预测铁矿石(iron ore)或将录得46%的最大跌幅,主要由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的新增产能扩大。此外,锡价预计将下挫30%,铝、铅、锌、铜等价格都或将持续下行,这一判断主要缘于当前的库存、产能过剩。

  就贵金属(precious metal)方面,2015年黄金开局良好,但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走强都使金价暴跌。一季度实物金需求受到印度的强劲需求提振,中国需求仍受抑制,这也部分受此前股市繁荣的影响。

  总体而言,世行预计贵金属价格料将在2015年下降9%,主要受累于投资需求放缓,供应过剩的铂金价格或将领跌25%,银价预计下跌22%,金价料将下挫12%,强美元是主要原因。此后,投资需求仍将成为贵金属价格的主要动力。下行风险包括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若美国增速低于预期,这或将助推金价。

  此前,世界黄金协会(WGC)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股市的火爆、楼市回暖、人民币汇率趋稳等因素,降低了黄金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观望气氛较强;相比之下,印度在传统上偏爱黄金,视其为实际货币,加之印度卢比贬值,黄金消费十分可观。不过,季风气候对印度金需影响较大,由于天气将影响农作物,一旦农业丰收,百姓手头富裕便会购金。”

  中印人口、经济增速或主导大宗商品走势

  在一片颓势预期下,大宗商品市场还是否能够起死回生?中国和印度的人口以及GDP在全球的占比之高人尽皆知,两国的大宗商品需求又究竟对未来的价格有多大影响?

  “如果两国能赶超OPEC国家的人均大宗商品消耗水平,或是印度增长进一步向工业转型,金属、原油和煤炭需求料将持续强劲。”报告预计。

  回顾2000年以来的十几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持续的强劲上行周期。更有研究人士表示,这是过去150年间的第四个“超级周期”(super cycle)。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印的强劲需求则扮演了主角。其中,中国的金属、煤炭消耗量同期上涨50%(印度为3%和9%)。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