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维迎:竞争是最好的专车监管手段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10月15日晚,一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政策研讨会在北大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针对专车新规发表了观点。

专车新规的实施会对消费者、生产者和商业自由造成伤害,目前规则制定建立在市场误解的基础上,目标和管理相矛盾,竞争是最好的监管,约租车的发展是消灭长期存在不合理的出租车运营费用的前提,希望交通部可以从市场、国家和老百姓的角度制定真正有持续可存在价值的政策法规。

做互联网专车是创新,是好事。但目前的专车新规如果真要实施,这点好事就做不成了,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不是主管部门故意要让专车做不成,而是政府的认知,政府的限制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不要把消费者当做不懂事的孩子,更不要与他们为敌。制定规则,更多的是应该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我们现在的规则都是建立在一个市场误解的基础上,这个误解就是市场究竟靠什么维持秩序?我们没有弄清楚,其实市场就是靠声誉机制来维持秩序,就是通过企业的运转来维持的。

现有专车平台都有一些严格规定,不完全尽善尽美,但是专车平台为了声誉,都不会随意放任平台的服务和标准。因此很多的规定实际上是多此一举。比如车辆性质的问题,假如说现在这些改成运营车,这一条就可以把这些公司全消灭掉,没有一个人会愿意只是用业余时间提供服务,车的大量价值就没有了。

竞争是最好的监管手段,而不是管制。企业声誉好的前提是规模要足够大。这跟提出的限制,不允许支配地位是相矛盾的。如果规定一个城市要有三四十家专车平台,那骗子就很多了,恰恰剩两三个之后就不会了,因为监管很容易,每个消费者都知道是谁,信息的传输也非常快,所以监管的问题就解决了。

因此,不可以在文件里面限制专车平台占多少的市场份额。所有需要品牌的行业、需要信用的行业最后主导的就那么几家,这跟传统的反垄断法是不一样的,因为传统的反垄断法只把企业看成生产单位,这方面主管部门可能要更多地理解市场究竟是怎么运转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