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GDP增速6年来首破7% 消费仍是中流砥柱

北京晨报姜樊 2015-10-20 08:37:12

  6.9%,这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的最终结果。数字一公布即吸引所有人关注:这样的结果既在预期之内,又让人有些担忧,虽然略好于此前预期的6.8%,但却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而7%一直被看做一个重要的关口。

  “业界预期三季度GDP增速跌落至6.6%都有可能,而结果并没有那么悲观。”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低于7%的GDP并不可怕,毕竟现在的6.9%或许比5年前10%的增速时的增量还要多。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GDP增速为10.6%,但全年GDP总值只有48.41万亿元,不及今年前三季度。

  但业界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显示,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能源行业,还是工业、抑或是投资,都有显著的下降。

  房地产业尽管在今年春光初现,但像以前一样的风光场面还远没到来。1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前8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前8月提高0.3个百分点。

  被称作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也略显疲态。1至9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5561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前8月回落0.6个百分点。有专家认为,一些企业对经济的信心不足是导致投资下降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的增长让业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曙光。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海通宏观分析称,消费仍是中流砥柱。

  “GDP增速回落至7%以下,但只下降了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这也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所以中国经济的总体发展大势没有变化。

  ■相关链接

  居民收入

  三季度跑赢GDP

  尽管GDP增速跌破7%,但消费仍是拉动中国GDP的中流砥柱。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跑赢了GDP的增速。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盛来运表示,之所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而居民收入还能保持较快的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深层次的结构原因,也有一些具体的原因,特别是与中国政府加大惠民生的力度、出台一系列促进收入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有关。

  失业率

  9月小幅上升

  9月份,中国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昨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9月份调查失业率由8月份的5.1%小幅上升至5.2%。

  不过,盛来运表示,就业指标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而9月份之所以比前两个月微升,主要原因是8、9月份正是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旺季,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劳动力市场的压力,但是主要的25岁至60岁的就业人员调查失业率是稳定的。

  财政收入

  9月增长9.4%

  财政部昨日公布9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全国财政收入呈中速偏低增长态势。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9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4%,同口径增长7.1%。1至9月累计,全国、中央、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分别为5.4%、5.6%、5.1%,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7个、0.4个和5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呈中速偏低增长态势。支出方面,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99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6.9%,同口径增长25%。

  财政部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PPI持续下降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四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姜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