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前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7.6% 四季度增长压力大

新京报李蕾 2015-10-20 08:29:33

  财政部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其中,税收收入9.46万亿,同比增长4.3%。财政部称,受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困难。

  股市活跃致证券印花税收入增1倍

  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国财政收入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增为8299亿元,同比增长3.6%。

  其中,国内消费税、营业税、证券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9月份增速较快,超过两位数。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133亿元,同比增长1倍。我国证券印花税为单边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印花税的增速与交易活跃度相关,分析认为,A股去年四季度启动,下半年交易量虽然较今年上半年缩减,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中金公司宏观组表示,从环比来看,9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进一步下降,由今年8月的265亿元减少一半至133亿元,同比增速由3.4倍降至1倍。从中金公司的数据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在今年5-6月份A股最活跃时达到峰值,一度超过35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0倍。

  利润下降,企业所得税收入下滑

  此外,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等税收收入增速出现下滑。9月国内消费税下降3.5%,财政部称,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以及扩大营改增范围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

  企业所得税则是由于受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从1-9月综合来看,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出现下降。而受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持续下跌,一般贸易进口额下降等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出现下滑。

  ■声音

  财政部:

  四季度财政收入

  增长压力较大

  针对当前的财政收入情况,财政部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四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大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增长也面临较大困难。各级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金公司:

  未来需进一步

  降低私人部门税负

  尽管财政增收困难,机构仍呼吁减税。中金公司宏观组称,未来需进一步发挥减税作用,政府需通过减税帮助企业盈利。从财政收入看,税收增速近两个月出现回落,但是总体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快于三季度名义GDP增速6.2%。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包括推进营改增改革,以降低私人部门税负。中金公司在此前的报告中称,企业部门税负依旧高企,大约是税前利润的45%-50%。(李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