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吉布提欲靠中国投资变身“非洲迪拜”

外媒:吉布提欲靠中国投资变身“非洲迪拜”

中资兴建的吉布提埃塞俄比亚铁路已经完成铺轨

参考消息网11月3日报道 外媒称,吉布提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仅有丰富多样的文化,也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显著的商贸优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3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在这里大手笔投资。吉布提政府决心将国家建成迪拜或者新加坡一样的重要港口,成为东非的商业枢纽,亚洲通往非洲的门户。

报道称,吉布提邻国埃塞俄比亚的英国大使馆院内,一位外交官在家里一边喝茶、一边说:“这个地方很奇怪,真的!”

她还说:“吉布提战略位置也相当重要。我搞不懂,关于吉布提的新闻报道怎么那么少呢。”

报道称,吉布提夹在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兰和厄立特里亚中间。长期以来,非洲之角这个小小的共和国一直令人着迷。

就在不太遥远的过去,人们印象中的吉布提还只不过是法国军团、沙漠和又小又破的港口。但是,自从1977年从法国获得独立以来,吉布提凭借身处非洲、中东和印度洋交叉口的战略位置和商业优势,稳步打造出自己在非洲之角地区的地位。

现在,依靠中国120亿美元的投资、沙漠中拔地而起的新港口、新机场,吉布提希望将首都吉布提市建成非洲的迪拜!

人们可以在沙滩边一家华丽的摩尔人风格餐厅中吃着丰盛的午餐洽谈商业机会,在吊车林立、集装箱成排的新建港口参观。

报道称,尽管有崭新的广告牌、高档的大酒店,至少目前,吉布提市仍然可以明显感受到法国殖民地的遗留风范,同时也混杂着浓郁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阿拉伯文化影响。

咖啡馆里的咖啡是按传统的埃塞俄比亚做法冲泡的;也门风味餐馆中卖的是特色菜也门鱼;露天市场用索马里语讨价还价,都给这个处于转变边缘的城市增添了一点点令人吃惊的熔炉特色。

不过,当地的吉布提人却说,他们对这样追逐现代化的感情也很复杂。他们担心已经失去了一些东西,将来还可能失去更多。

一位仪态万方、容貌秀美的当地女郎说,“我担心这会给我们的风俗带来怎样的变化,那些象征着我们身份的传统着装、食物和装饰。”女郎头上蒙着穆斯林式的头巾,颀长的手指间夹着香烟。

报道称,不过至少目前,吉布提仍然被视作动荡地区中一片难得的稳定绿洲,海上贸易和政府的宏图规划仍在迅速发展、落实中,中国承建的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铁路线不久后将会开通。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外媒 非洲之角 变身 迪拜 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