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后权重位列第三 仅次于美元和欧元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9:33:40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 美国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由原来4种货币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人民币的权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位列第三。消息发布后,央行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有关情况举行了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对于排位问题进行了解读。

易纲说:“我认可人民币这样一个权重,我们也积极地参与了公式制定的讨论。实际上这个公式制定中权重的一半是出口,也就是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外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一个是外汇储备、一个是外汇交易,另外是国际金融业务,包括国际银行业负债,还有国际债务证券。金融领域主要是这三块。外汇储备就是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构成,欧元多少、美元多少、人民币多少。外汇交易是全世界这么多外汇市场外汇交易的量,欧元是多少、美元是多少,数字是明摆着的。再一个是国际金融业务,证券的发行等等都是用哪国货币做的。金融这方面给的权重各是1/3,最后算出来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后公布的权重。我们认为SDR货币权重首先有一个规则,比如它告诉我们货物出口和服务出口非常重要,占了一半的权重,而中国是一个进出口大国,将来中国的进出口在世界上的地位还将是名列前茅的,这一点我们有非常强的信心。”

“另外就是金融变量这块,你看外汇储备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外汇市场上的交易是什么样的格局,国际金融业务是什么样的格局,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你要用金融这50%的权重里又分1/3、1/3、1/3到这三个变量中计算出来中国就应该得10.92%,所以我对这个公式算出来的权重认可、尊重。”

“对于这个权重要看将来的趋势。你的进出口货物和服务贸易的进出口将来是怎么回事,你心中要有数。在各国的外汇储备、各个外汇市场的外汇交易和国际金融业务的银行负债也好、证券发行也好、将来是什么样的改革开放的趋势,我们心中得有数。所以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权重,我想将来人民币会越来越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人民币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个重要作用体现在更加稳定、分散化、更加便民,特别有利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