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联想竞购西班牙基金平台 台媒:难度不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28 09:53:27
分享

出海记|联想利润减少67% 境外媒体:受摩托罗拉拖累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文/郭庆娜)境外媒体称,中国联想集团2月16日发布的2016年10~12月期财报显示,净利润同比降低67%,减至9800万美元。虽然主力个人电脑业务表现坚挺,但整合2014年收购的摩托罗拉业务遇阻,移动业务持续低迷。虽然整体业绩摆脱亏损,但联想恢复的前景仍不明朗。

手机亟待突破口PC依然坚挺

日经中文网2月17日报道,具体来看,整体销售额降低6%,仅为121.69亿美元。占整体销售额70%的个人电脑业务的销售额增长2%,表现强劲,税前利润也增长7%,达到4.31亿美元。全球供货量增加,市场份额也达到22.4%,刷新历史纪录。而智能手机为支柱的移动业务销售额降低23%,亏损1.12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销售额也降低20%,亏损9400万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6日报道,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元庆称,该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可能在2017年年底之前实现盈利,但数据中心部门因面临激烈竞争至少在未来一年仍将处于亏损状态。杨元庆在谈及数据中心时称,公司可以出售数据中心,但不会赚钱,他表示,公司必须改进业务模式。

杨元庆在一个电话采访中称,联想正扩大中国和北美数据中心的销售队伍,希望与拥有更好员工配置的对手展开竞争。他还称,该公司为迅速增长的互联网公司及其他“超级规模”客户提供数据中心的行动受到竞争的阻碍。这些竞争对手包括中国公司浪潮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据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以发货量计算,联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全球市场份额为22.4%。该公司在2014年收购了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业务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低端服务器部门,旨在实现业务多元化,但却难以使这些业务获得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联想竞购西班牙基金平台 台媒:难度不小

资料图片:2013年1月8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发布会上推介新产品。新华社发

决策失误 收购摩托罗拉最终亏损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注意到,联想新一期财报称,经营费用率上升主要是由于本集团为把新款Moto品牌产品推广至更多海外国家,致使于回顾期内新款智能手机发布的品牌和营销费用增加。

据悉,联想将通过在摩托罗拉部门裁员、精简商品来改善收益。

日经中文网2月17日报道,联想在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时隔7个财年转为最终亏损。主要原因是收购并整合摩托罗拉产生巨额费用。

对于收购摩托罗拉后手机业务的发展,外媒一直在关注。

1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发表分析文章,详细介绍了联想在整合摩托罗拉过程中犯下的各种错误。在成功整合了IBM PC业务后,联想原本认为他们知道如何让一个衰落的品牌重新崛起,于是他们收购了摩托罗拉。在整合IBM PC业务上取得的成功,也让杨元庆作出的一系列战略决策出现失误。

文章称,杨元庆最初指示联想高管在摩托罗拉管理上采取不干预策略,类似于他在整合IBM PC业务上采取的策略。他誓要在6个季度内将摩托罗拉扭亏为盈。他还坚持要求摩托罗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然而,联想当时在中国已经拥有庞大的手机业务,并且曾在2014年短暂占据手机销售的第一位。杨元庆决定将联想和摩托罗拉作为两个独立的品牌运营:摩托罗拉主攻高端市场,与苹果、三星竞争,而联想专注于售价相对较低的手机。杨元庆感觉,摩托罗拉在本世纪初迎来全盛时期,目前仍有不少忠实粉丝,同时销售两个品牌手机可能有助于帮助合并后的公司夺取市场份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