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注册制改革为A股“长牛”打下基础 更多优质公司或回归A股

南方日报陈若然 2015-12-11 09:21:29

  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A股市场热议多年的注册制终于要来了。

  同时,市场对于注册制的关注热度再一次上升到新的高度,这一次,市场关注更加具体的问题:注册制背景下,监管将向怎样的方向转变?注册制推行后,又将给上市公司、股民和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尽管短期注册制的推行会分流市场资金,但长期看,注册制实施后,A股市场的估值将更加合理,投融资环境将得到改善,A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国际化,为市场长期走牛打下基础。

  从监管到市场的双向变革

  据了解,A股市场一直以来实行的是核准制。在核准制下,除了需要验证公司申报的材料真实合法,还需要验证公司是否符合证券管理机构指定的若干适用于发行的实质条件。

  而在注册之下,只要验证公司申报材料的真实合法,就可以登记上市。尽管具体的标准仍未出台,但就已有信息看,注册制实施的背景下,对发行做出实质判断的主题转换为中介机构,另一方面,A股市场化的背景下,发行效率也将大大提高,在核准制度下,A股发行上市审批流程要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实行注册制之后,审批流程可能缩短到3个月,同时,对于申请公司的上市门槛将降低,盈利标准要求也有所淡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首先面临改变的是监管方式。对于监管方证监会而言,监管的方向和职责发生了重大改变。在9日发布的《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一文中,证监会除了明确表态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出具《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还表示将调整监管方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将注册审核的重点转移到督促企业向投资者披露投资决策信息上来,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在解释新的监管方向时,证监会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方面是严厉打击惩罚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的惩罚力度,另一方面,要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坚决清除出市场。不过,对A股市场一向有巨大影响的新股发行审核则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审批制度改革对于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显而易见。核准制下,由于审批时间周期长,效率低,一众待上市企业排队IPO。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29日,IPO排队企业已经达到了1600多家。注册制放开后,这一“排队”将成为历史。

  短期或分流资金 长期利好市场

  注册制改革影响深远,涉及方方面面,不能一言蔽之。但综合多家机构观点看,机构普遍认为,注册制将令A股整体的估值重心下移,打破小盘股高溢价格局,削弱“壳资源”价值,令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短期看,注册制的推出可能分流市场资金,但这还要看注册制改革的节奏。长期看,机构一致认为,A股市场的估值将更加合理,注册制实施后,A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国际化,吸引海外优质个股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进驻,为市场长期走牛打下基础。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呈现小盘股高溢价的局面,但机构认为,注册制改革将带来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一方面,短期内由于供给增加,小盘股高溢价格局有望打破,存量个股分化加剧。另一方面,中长期看,市场化改革将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回归A股平台,助力经济转型与市场估值结构改善。而A股市场上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将难以回到前期高点,这一系列的改变都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注册制背景下,投资者的专业化水平将面临更高要求,相比来说,机构投资者将更有优势。申万宏源认为,随着未来更多优质企业获得融资,市场有望与IPO形成良性互动。

  在核准制下,上市排队和审核流程致使企业难以获得A股上市资格,从而抬升了A股“壳资源”价值。申万宏源认为,从国外经验看,注册制改革企业融资发行的主动权增加市场过热时可能出现“闪电配售”等增大供给行为;“壳资源”价值下降;加强事后监管倒逼公司治理改善;同时也促进产业资本投资一级市场的积极性。

  中金认为,注册制落地后,短期将形成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不过,中长期来看,市场化国家密集发行期往往对应股市上涨期,注册制对股市的长期影响依旧偏正面。

  注册制实质性

  实施仍需时日

  ■专家观点

  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资本年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也对注册制改革的启动做了点评。曹凤岐表示,注册制最大的特点,是证监会的职责发生转变,由中介机构和交易所确定发行,出现问题证监会的权利从“一票决定权”到“一票否决权”,使用负面清单制度,这对于监管来说是很大的转变。曹凤岐还表示,注册制的推行仍需要一定的条件。注册制的推进是一个过程,真正实行注册制要两年以后,现在仍有很多需要理顺关系的地方,比如,现在排队的企业是否实行新老划断?此外,配套规定和措施的完善还需要做好。最后,交易所必须独立,将监督和审核分开。曹凤岐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进一步国际化,才可以适应金融全球化的需要,才能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使中国变成一个资本强国。(陈若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