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褚时健光环下的褚橙:渠道现争夺战 或因内部利益纷争

新京报 2015-12-18 07:16:11

褚时健光环下的褚橙:渠道现争夺战 或因内部利益纷争

  褚橙渠道出现“争夺战”被外界解读为家族内部利益纷争;褚时健之子回应称,都是一家人,没那么复杂

  褚时健光环下“一橙难求”的褚橙也遇到了“渠道问题”,不过这是由于褚橙销售权争夺而引发。

  最初,本来生活网是褚橙的主要线上渠道,不过伴随电商巨头加入褚橙销售权的争夺战,事情变得微妙起来。先是10月份在和阿里巴巴满天星合作计划上,家族内部召开了自相矛盾的两场发布会,而后在11月份,高调否认与一家知名电商达成合作。对于这些纷争,褚橙的“灵魂人物”褚时健却未有公开表态。

  这些被外界解读为褚氏家族内部利益的纷争。从股权结构上看,褚橙的品牌光环塑造者褚时健只是一个小股东。褚橙在运营上也是家族内部各管一块。目前褚氏家族的李亚鑫(褚时健外孙女的丈夫)和褚一斌(褚时健儿子)在各自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李亚鑫表示要和本来生活网进行深度合作;褚一斌则在天猫开了旗舰店。

  “一家人”在褚橙庄园开了两场发布会

  褚橙2015年的网上销售就要结束,12月16日,本来生活网上甚至挂出了“今年褚橙最后4天”的广告,提醒消费者下手要趁早。在褚时健的光环下,褚橙除了销量好,名气大外,但今年烦恼似乎有些多。

  11月20日,京东CEO刘强东远赴云南拜会褚橙的创始人兼代言人褚时健,并参观了褚橙分选包装线,刘强东还和褚时健合了影。双方的合作看上去水到渠成。

  不过第二天剧情就反转了,褚氏家族旗下的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简称“新平金泰”)发声明称,拜会褚时健,属于公司间正常参观交流,京东及其投资的天天果园目前暂未和金泰果品达成合作。同时,新平金泰还公布了褚橙现有的网络销售渠道。

  对于金泰果品的声明,天天果园表示,“会谈之后出现此举,我们非常意外也非常遗憾。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褚老真实的意思,但天天果园本着尊重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的诚意,主动并率先在线上渠道做下架处理。”同时,天天果园称,其是通过合法的经销商采购到的褚橙。

  类似的纷争,在今年10月份也曾上演。

  10月21日,新平金泰总经理李亚鑫推动的一场内容为“向褚时健致敬”的发布会在褚橙山庄举行。该次发布会上,主办方新平金泰提供的资料中特别澄清,褚橙已注册商标,并做到“专”和“精”,不存在“褚柚”产品,而且“褚橙并没有和天猫及满天星计划独家合作”。

  新平金泰是目前褚橙的主要运营方,其这一表态,主要针对之前关于褚橙的另一场发布会。10月10日,褚时健的儿子、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恒冠泰达”)董事长褚一斌,在褚橙山庄宣布与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合作,同时在天猫“独家”开设了“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店”,并推出“云冠红心青柚”,外界普遍称其为“褚柚”。

  新平金泰前述发布会等于否定了褚一斌的一些说法。

  家族内部人各管一块,引利益纷争猜测

  上述两场发布会,引发了外界关于褚氏家族内部下一代争夺接班人的猜测。

  此前,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褚橙以后绝对是家族企业”。

  马静芬称,褚橙在管理上主要分五块,褚时健管理褚橙庄园,其余的其自己管一块、儿子(褚一斌)管一块、孙女(褚楚)管一块、外孙女(任书逸)管一块。

  对于谁来接班的问题,马静芬称,如果按照中国的传统,将来应该是儿子接手,但如果儿子那块管不好,就不给他,谁管得好就让谁管。

  资料显示,从褚橙创立以来,马静芬一直负责褚橙的销售。工商信息显示,马静芬还是新平金泰的控股股东,同时担任新平金泰的董事长。

  目前,外界对于接班人最看好的是褚一斌和李亚鑫之间。

  虽然工商信息显示,李亚鑫是新平金泰的监事,但据媒体报道,其目前主持新平金泰的日常工作;任书逸则担任董事一职。

  褚一斌于2013年才从国外回来,其目前担任新平金泰副董事长,但不负责日常工作。

  褚一斌的主要阵地是恒冠泰达,其担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去年9月才注册成立,除了褚橙外,还经营着柚子等其他水果,品牌为“褚氏新选”。不过这块仍是培育期业务。

  除了柚子处于考察期,规模不大外,关于2014年底和马龙县签订的1万亩苹果种植协议,褚一斌昨日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该协议在后续的谈判中,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已经中止了,目前公司没有种植苹果的计划。

  李亚鑫和褚一斌也在各自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李亚鑫表示要和本来生活网进行深度合作;褚一斌则在天猫开了旗舰店。而和老爷子褚时健会谈的京东,则直接被“打脸”。

  对于接班人问题,褚一斌曾对媒体表示,“一家人开会时,我也说到,只要家里有能人,能够比我做得好,由他来挑大梁,我没意见。”

  最近褚一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似有变化,其称,至于关于谁接班的事,还需交班人说了算,不过这都无所谓,只要按照自己价值观做事就可以了。相信褚老这么睿智,会处理好这些事的。

  12月17日,褚一斌在电话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事情现在已经够热闹了,媒体方面不太好讲。”

  对于10月21日褚橙庄园的发布会后,其是否和李亚鑫等有过沟通,褚一斌未正面回答,其称:“没有外面想的那么复杂,大家都是一家人。”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