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褚时健光环下的褚橙:渠道现争夺战 或因内部利益纷争

新京报 2015-12-18 07:16:11

  “小股东”褚时健

  虽然褚橙一直在褚时健的光环下,不过,在家族企业内部,从股权上看,褚时健只能算是小股东。

  现阶段,褚氏家族企业主要有新平金泰及下属的玉溪分公司、恒冠泰达、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简称“实建果业”)以及下属的电子商务公司、云南褚马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褚马科技”)。

  其中,新平金泰是褚橙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03年,其大股东为马静芬,另外一位股东是一家注册在新加坡的公司,据悉,该新加坡公司是由褚一斌控制。不过,负责日常经营的则是李亚鑫夫妇。

  其余几家公司则都成立于近两年。

  实建果业成立于2013年1月,李亚鑫夫妇持有70%股份,褚楚持有20%,褚时健和马静芬则分别持股5%。这也是褚时健唯一持有股份的褚氏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任书逸担任实建果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亚鑫担任监事,未有其他人在该公司任职的信息。

  新平新闻网的消息显示,实建果业在新平工业园投资的鲜橙选果及深加工项目于2014年初竣工。

  2014年4月,实建果业投资成立了云南实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李亚鑫担任执行董事和法人代表。实建电子商务致力于打造云南精品时鲜水果的电子商务平台,其在1号店上也有网店。

  成立于2014年9月的恒冠泰达,则是褚一斌的主要阵地,其是由新平金泰和一家新加坡外资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外资持股70%。褚一斌是该公司的法人兼董事长。该公司沿袭褚橙庄园基地加农户的开发模式,旗下有曲靖市马龙县5千亩苹果基地和保山市龙陵县的上万亩橙子基地。

  今年5月,褚马氏科技成立,股东包括马静芬、任书逸等,其中,马静芬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马静芬曾对媒体称,褚马氏科技主要经营的产品包括鲜花饼、松花粉、蜂蜜、褚酒,以及褚一斌从国外带回来的“褚柚”等。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褚时健更多的承担的是代言人的角色,马静芬显然有更多的话语权。

  一位投资人撰文称,褚氏家族企业这种错综复杂的组织架构,可能是基于儿孙辈们互相制衡的短期做法,最终决策权还是取决于两位老人的权威。

  该文章表示,只是,若有一天权威被打破,制衡是否还能生效?

  历史上,褚橙曾经发生过一次“分家”。2002年,当橙业种植刚起步时,褚时健和弟弟就因经营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

  扩张中的褚橙:频遭消费者“吐槽”

  2012年,电商成功策划了“褚橙进京”,使褚橙突破云南一地的局限,开始为消费者熟知。随后,褚氏家族相继成立了多家企业,同时也不断加大投资。

  褚时健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其有一个“6万吨的种植计划和一个10万吨的计划”,即2020年的年产量将达到6万吨,更长远的在2022年,再增加六七千亩,产量达到10万吨。

  据玉溪日报报道,2013年12月,新平金泰从水塘镇金厂村流转了2100余亩土地;2014年9月,玉溪网称,新平金泰将在平甸乡磨皮村新建沃柑生产基地两个,面积分别为2745亩和1625亩,新植沃柑40余万株。

  褚一斌的恒冠泰达成立后就有大手笔的投资:2014年12月,公司与马龙县签订万亩苹果产业基地开发建设项目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1万亩集苹果种植、加工、收储、包装等为一体的生产基地。此项目最后未成行。

  与褚时健更多的侧重于橙子不同,马静芬的想法更多,其于今年5月成立的褚马氏科技,进军食品领域,显然是想借褚橙的知名度,将产品多元化,迅速壮大企业。

  在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考验着这家家族企业的运营能力。

  今年,消费者针对褚橙的“吐槽”增多。

  11月11日,在褚橙刚上市不久,云南当地媒体《春城晚报》发表文章《褚橙今年肿么了?市民吐槽买褚橙体验差多了》,文章称,今年的褚橙的“品相、口感、味道等有些略不如前”,文中列举了褚橙经销商涨价、皮还绿着就开卖、网购有次品等问题。

  新平金泰方面回应称,表皮泛绿是由光照问题导致的,如果日照量足够,则表皮“褪绿”会快一些。今年雨水较多,“褪绿”比较慢。对于烂橙子,公司称,是物流过程中存在问题,并表示可拍照上传,经客服确认后,可以赔偿。对于今年消费者反应的一些问题,李亚鑫称,明年会有很大的提升,公司会建立专门的分捡线,在生产阶段对线上产品进行把关。(记者 朱星)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