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终策划: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年终策划: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互联网+】

  2015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在此期间,不仅需要“中国制造”等传统产业借助改革继续发力,也需要“互联网+”等新生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纵观2015年,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济热词,而这些热词也从一个侧面勾勒出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讲求跨界融合

  如果说2015年最受关注的经济热词,“互联网+”恐怕会毫无争议的拔得头筹。在这一年,它不仅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成为业界、社会舆论的热门话题贯穿全年,甚至被各大经济论坛列为“标配”议题。

  而越热门的词汇,也越容易被误读,你是否找到了“互联网+”的正确打开方式?

  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最早于2011年11月被提出。 “+”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跨界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表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事实上,“互联网+”早就深入居民生活,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网络约租车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诸多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

  举例来看,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就有了电商平台;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第三方支付平台;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在线婚恋网站;传统餐饮企业+互联网成就了饿了么等外卖客户端;传统交通+互联网促成了新型网络约租车平台。

  【中国制造2025】

  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同时,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和人才为本的五点方针。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对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提出了这样的战略目标。同时,国务院要求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这一战略目标到底意味着什么?“到2025年中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表态称。

  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新常态”下,再度重申中国制造的“野心”,绝非仅仅着眼于维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长;其意义更是为应对发展中国家争夺全球资源、技术、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应对世界主要国家展开的“对未来主导产业选择”的竞争。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看来,推行‘中国制造2050’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包括生产效率增速和资本回报下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能过剩。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