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终策划: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年终策划:2015年“热词”勾勒中国经济转型之路

  【供给侧】

  扩大总需求 加强供给侧改革

  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官方5次公开提及“供给侧改革”。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17日,李克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要求,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18日,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再提“供给侧改革”。12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时表示,需要从供需两端双向持续发力,不能“一头沉”。

  一系列有关“供给侧”的信息随之而来,既有专家学者的解读剖析,也不乏来自媒体的答疑解惑,那么,“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

  事实上,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供给侧改革是相对于需求侧改革的措施,更侧重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更侧重增强企业长期发展的活力,更注重经济长期持续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尽管供给侧改革很重要,但也不可能替代“三驾马车”的作用,未来需要在需求和供给两侧一起做“文章”。(作者 种卿)

  上一页123 上一页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