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出货量被看低 iPad发展步入下行通道?

北京商报钱瑜 石飞月 2016-02-19 08:49:25

  昨日,有研究报告显示,iPad在2016年一季度的销量将创下四年来最低水平。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iPad曾经一手打造了平板电脑市场,创下过一季度2500万部销量的巅峰,但近两年却开始走下坡路。业内人士表示,iPad的耐用性、大屏智能手机的替代以及微软平板电脑的冲击都是影响iPad销量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销量下滑近20%

  台湾市场研究公司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将在2016年一季度售出980万部iPad,创下201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季度水平,苹果将占当季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的21%,三星将占出货量的14%。

  根据预测,苹果一季度的iPad销量将同比下滑近20%,环比下滑高达39.1%,该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和一季度分别售出了1612万部及1262万部iPad。

  据了解,自2010年发布以来,iPad仅出现六次单季度销量低于1000万部的状况,而自2011年6月以后,更是仅出现一次这种状况,这惟一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三季度,当时iPad的销量跌至988万部。去年平板电脑市场整体上也面临下滑,总出货量较2014年下滑了10.1%。

  此外,在苹果的大本营美国市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Govini近期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苹果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2年的98%下滑至2015年的61%,而在相同时期微软平板的占有量已经从0上升至25%,尤其在2015年增长非常明显。

  曾一手打造平板市场

  其实,早在iPad面世之前,就有不少企业试水平板产品,包括英特尔、微软在内,只是由于早一些的平板在产品功能和使用上不是很给力,致使没有被市场接受,平板电脑成了一个危险领域,按理说它们是从0到1的过程。

  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实际上是2011年由iPad一手打造出来的。因为具有相当的娱乐功能并且耐用,iPad被证明是要比iPhone与iPod更加拥有革命性的产品,改变了消费者阅读书籍、报纸、杂志、欣赏电影和电视的习惯。2011年,与iPad产业有关的企业总收入达到了2500亿美元,约占美国总GDP的2%;2013年四季度,iPad销量达到超2500万部的销量巅峰。所以说,苹果iPad是1到N的过程。

  不过,由于近两年销量增速严重放缓,iPad为苹果贡献的营收也开始走下坡路。上个月,苹果发布的2016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70.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9.95亿美元下滑21%。

  替代品不断蚕食iPad份额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iPad销量之所以不如从前,一方面是因为苹果每年推出一款新iPad的频率太快了。iPad不同于iPhone,用户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庭内部使用,而且又耐用,因此损坏的几率非常小,更新换代的需求也就不高,所以iPad的生命周期应该在两年以上。

  此外,近几年大屏手机占据了很大市场,包括iPhone 6 Plus这样的大屏幕iPhone的出现,也蚕食了一部分iPad市场,再加上iPad无法成为生产力工具,用户的需求也就相应减少。

  “以微软Surface为主的Windows平板也在不断蚕食iPad的市场份额,大部分平板电脑都用于办公,Surface平板更适合企业市场,同时在全新的市场中最易成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洪仕斌坦言。

  去年,苹果发布了大屏的iPad Pro,显然并没有为苹果做出多大贡献,有消息称,苹果将在3月15日推出iPad Air 3,以期望与iPad Pro和iPad mini 4一道扭转下跌态势。(钱瑜 石飞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