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互联网金融发展口径变迁 规范合规将是2016年主题

  时隔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口径已发生显而易见的变化。今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之前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提法还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拍拍贷CEO张俊今日就此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促进健康发展到规范发展,很明显监管层在对互联网金融观察了近3年后,在保持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今年重点关注和推进行业的规范发展,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或风险的大范围传导。

  “在去年底我们就认为规范、合规的发展会是贯穿2016年的主题。”

  张俊说,决策层做出这样的决策,估计一方面是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活力和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以及在普惠金融上的价值;同时行业爆发的一系列风险事件,也让监管和决策层要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规范发展也就成为不二选择,一方面要发展,一方面要规范。

  “规范发展是我们所乐见的,在前面几年的扩张中,许多不具备风险管控能力,也不是普惠大众的平台混入队伍,随着风险的爆发,大量平台出现问题,导致行业的声誉受损。规范发展的提出,也意味着行业企业将面临从无门槛到有相当监管和合规要求的门槛的转变,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平台将退出这个市场。”张俊称。

  2015年下半年,泛亚事件、e租宝事件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期,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英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专题报告》提到一组数据,2015年

  P2P交易规模达到了9823.04亿元,比2014年增长288.57%。但同时,P2P行业也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爆发的主要领域——截至2015年底,3858家P2P平台中,“问题平台”高达1263家,跑路问题占“问题平台”的比例达到52.83%。

  其中,云南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事发和e租宝的垮台,因回款额度巨大、涉及投资者人数众多,而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件,这些公司的行为,使得公众对互联网金融的信任受到负面影响。

  中欧与英凡联合发布的上述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事件,主要有三类原因,包括商业模式或管理问题、优胜劣汰、非法集资。而从目前暴露出问题的平台来看,类似泛亚、e租宝等的非法集资,尤为严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到,要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记者 周鹏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