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三大巨头产品上市在即 VR产业链迎东风

  前期多被资本市场视作概念炒作的VR(虚拟现实),今年在产业链层面全面开花。Oculus、索尼、HTC三大巨头的硬件产品都将在今年陆续面世。相对于国内企业,国外巨头在技术层面的示范作用相当明显。业内普遍认为,巨头们的密集出手表明VR产业链即将在消费层面得到普遍应用。

  HTC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公布的Vive消费版价格为799美元,该产品前期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国家或地区开启预订。HTC表示,公司售出逾1.5万套HTC Vive虚拟现实设备套装。据悉HTC VIVE消费者版将于4月发货。

  目前,索尼、Facebook、谷歌、三星、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公司都在进军虚拟现实市场。根据DigiCapital预测,到2020年,全球VR/AR(增强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仅头戴式VR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0%。早先Oculus Rift在1月7日开启预售,虽官方没有曝光预定数量,但Oculus创始人Palmer Luckey表示预订情况大超预期。而另一巨头索尼PS VR将会在3月15日于美国旧金山举行发布会,届时将公布PS VR的发售日期与价格。众所周知,与其他公司相比,索尼自身拥有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游戏硬件PlayStation4,因此PS VR在游戏领域的表现如何,业内保持高度关注的态度。而HTC VIVE更加注重空间定位及携手 Valve与顺网的渠道端分发优势。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无论Oculus Rift还是HTC Vive,价格都不算便宜,但依然受到如此热情的追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沉浸式体验大幅改善,这主要受益于技术的高速发展。过去几年,智能手机爆发为VR产业技术积累及元件成本降低起到很大推动作用。随着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深入,VR体验必将越来越好,而产品价格也会越来越低。

  VR产业的火爆使得目前A股已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涉VR,不仅有联想、中兴等传统手机企业开始布局VR领域,联想与和蚁视合作推出的乐檬蚁视VR眼镜亮相MWC,同时中兴还在该大会上推出面向未来的虚拟现实VR计划。其他上市公司中,全志科技、盈方微已在芯片领域布局;中颖电子在显示器领域布局;歌尔声学已成为Oculus和PS VR供应商;奥飞动漫、东方网络、华建集团、华策影视等布局内容应用,而顺网科技则是和HTC合作布局渠道。而在今年的“两会”报道方面,国内多家媒体也开始将VR采编要素引入到现场。

  高盛预测到2025年,AR和VR硬件软件营收将达800亿美元,如果它们迅速跳出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年营收最多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考虑到产业可能要花费一定时间解决延迟和其他技术问题,即使按最慢速度预测,到2025年时,VR和AR行业的年营收也有230亿美元。

  东吴证券研报则认为,短期时间内(3年至5年),VR在普通消费者领域将以游戏发烧友为主,商业领域将以行业用户为主。只有通过该类用户大量使用实践,形成简单易用的操作方式和人机交互接口才能逐步被发掘。随着技术的逐步发展,体积逐步变小,最后替代智能手机,成为新一代计算平台。(记者 傅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