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总理这样说 | 法治政府将基本建成

北京晚报张蕾 2016-03-05 14:39:52

  关键词

  法治政府

  2015年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改进信访、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平安祥和。

  十三五

  维护宪法尊严

  维护宪法尊严、权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立法体制,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明确立法权力边界。

  最大限度地缩小自由裁量权

  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地缩小自由裁量权。健全执法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加强司法设施建设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对权力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完善审级制度、司法组织体系和案件管辖制度。完善司法机关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加强监狱、强制戒毒、社会矫正、安置帮教、司法鉴定等设施建设。

  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

  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人才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

  成绩单

  立案登记制

  去年5月到12月全国法院共登记立案994.4万件,同比增长29.54%

  刑事速裁程序改革

  至去年底212个试点法院速裁审结刑事案件共31086件32188人,当庭宣判率达95.9%,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3%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

  10个省(区、市)50个试点法院新增选人民陪审员7800余人

  国家赔偿

  2014年以来,各级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0881件,赔偿金额为11338.9万元

  预防纠正冤假错案

  2015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

  惩治“老赖”

  截至去年底共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

  中央部署四项重大改革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

  ●完善司法责任制

  ●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

  ●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 人财物统一管理

  读报告

  不实行法治 立法和决策就成了一纸空文

  解读人:姜明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目标的途径,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关键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工程主要包括人大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制度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执政党建设五项子工程,其中法治政府建设处于关键地位。没有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如果不实行法治,人大立法和执政党的决策就无法执行,就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没有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如果不实行法治,行政权就可能干预司法,公正司法就没有保障;没有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如果不实行法治,社会就难有发展空间,没有政府守法和政府诚信,不可能有全民守法和全民诚信,从而不可能建设法治社会。十三五规划中贯穿的五大发展理念能否贯彻的关键也在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面临五大困难

  我国当前建设法治政府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困难,一是立法跟不上,许多重要的法律短时间内难于出台。

  二是部分领导干部的理念跟不上,他们中一些人的内心仍然迷信权力,迷信人治,特别是在处理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问题时,往往把法律放在一旁,用赤祼祼的权力去施压,或“花钱买平安”。

  三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给一些官员带来了焦躁情绪,他们为了保发展,保稳定,往往急功近利地招商引资、搞“土地财政”、盲目上项目等,全然不顾及法律规定。

  四是司法体制机制和制度改革的步伐跟不上,司法机关的独立性和权威还不足以对抗某些行政权的专横,一些法院对于行政机关的违法、滥权、侵权,尚不敢理直气壮地判其败诉。

  五是人大的监督和舆论监督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例如,各级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的质询制度很少启动,许多地方的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多少年也难得对本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进行一次质询,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人大的压力。

  法治政府建设有四个着力点

  建设法治政府着力点应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立法,解决有法可依的问题,特别是行政程序法、政务公开法、规范行政征收、征用、裁决、确认、收费、给付以及互联互通、政务信息共享的法律、有关公民隐私权保护的法律,必须抓紧制定;二是执法,狭义的法治政府建设即主要解决执法问题,在这方面,应扎扎实实落实《纲要》确定的7项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三是司法,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司法监督和保障的问题。这方面特别需要通过实施新行政诉讼法,加大法院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四是党的领导,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解决党依法执政的问题,这是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反腐败必须法治化制度化

  建设法治国家,立法是前提、执法是关键的话,那司法就是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在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和制度改革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特别是在排除公权力干预司法,保障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检察权,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司法体制机制和制度改革的任务现在仍然任重道远。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总工程中,反腐败制度建设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子工程。反腐败必须法治化、制度化,否则,它就不能纳入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体系。(记者 张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