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总理这样说 | 继续提高退休养老金

北京晚报代丽丽 2016-03-05 14:38:51

  关键词

  民生福祉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中华文化传承等工程。我们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就业创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给余,增加稳就业资金规模,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养老救助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

  十三五

  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体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薪酬分配的分类监管,注重发挥收入分配政策激励作用,扩展知识、技术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途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成绩单

  2015年

  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结果4.05%

  控制指标4.05%以内

  1312万

  2015年

  城镇新增

  就业人口

  749万人

  749万人

  就业水平

  2015年

  高校毕业生

  十二五期间

  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

  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调整情况

  2015年 3355元

  2014年 3050元

  2013年 2773元

  2012年 2510元

  2011年 2268元

  446

  2015年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财政补助标准人均

  达到446元

  读报告

  社保结余积累资金不能“睡大觉”

  解读人:王延中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让每个人

  都实实在在地提高获得感

  “十三五”时期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为今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出了清晰明确的目标定位,必将引领新时期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康发展。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仅仅要注重覆盖面的扩张、基金规模的扩大等外延式发展,而且要把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作为首要任务。

  在新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建设过程中,如何确保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比如农民、农民工等)都能够更加公平便捷地得到合理的社会保障资源,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不断提高的待遇水平,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距趋于缩小,更多的人甚至每一个人都能够实实在在地提高获得感,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制度公平性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

  未富先老的情况下

  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与上述挑战相关联的另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提高我国保障制度特别是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问题。一方面,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和趋势十分迅猛,在未富先老的情况下解决庞大的老龄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是每个家庭、整个社会和各级政府的巨大责任。目前我国只有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能保障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如果把城乡老年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到目前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的50%,仅仅养老金一项的支出就将翻倍,远远超过目前养老保障甚至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支付能力。如何在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使养老金的增长与国民经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又要为广大老年人口的基本生活、基本服务提供基本保障,已经成为摆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十分紧迫而又异常艰巨的压力与挑战。

  完善社会保障资金

  有效规避风险闸门

  另一方面,如何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资金的高效合理利用,提高积累资金的保值增值水平,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风险防控和监管,也是当前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

  进入21世纪以来,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每年都略有结余,截止到2014年已经累计结余5.23万亿元。如果算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及每年财政性社会保障拨款,如何管理好数量如此庞大、管理链条和环节不断增多的社会保障资金特别是积累结余资金,是对我国社会保障管理队伍的巨大挑战。

  社会保障资金作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养命钱”,必须确保安全,不容有半点闪失,更不能被挤占挪用。要建立更加严格的基金管理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资金有效规避风险的闸门。但是,严格监管不意味着让结余积累资金“睡大觉”,承受通货膨胀和利率下行的贬值风险,还必须深化基金投资体制机制改革,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用更灵活的机制进行多元化投资,实现积累资金的保值增值。2015年中央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将按照市场化、多元化、相对集中运营的方式进行投资运营。新的改革举措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增强社会保障资金的抗风险能力,对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 代丽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