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总理为报告加入《后汉书》典故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人员披露,整个春节,总理都在亲自修改报告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据参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介绍,这句话是总理亲自加上去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源自《后汉书》,“意思是,要去掉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条条框框,特别是政府官员不要轻易去扰民。”

  向东表示,总理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工作以及文风、表现的形式都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整个春节,总理本人都亲自在修改报告。最突出的要求,就是报告一定要实,谈问题、谈困难得说真话,跟大家要交实底,谈工作、谈部署、谈举措要使实招、硬招。做不到的东西,甚至虚话、大话,要少说不说。

  向东说,去年的报告中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就是总理亲自加进去的。今年的报告中,总理又有了非常经典的引述,总理说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特别是总理引用了《后汉书》里的典故,叫作“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意思是去掉不方便老百姓办事的条条框框,特别是政府官员不要轻易去扰民。

  谈到网友意见如何直达总理案头,向东表示,这些网友建议都送到了总理的案头,总理不仅亲自看过了这些建议,并且还作了批示。网民的意见总理历来高度重视,特别要求起草组的人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中参考。在与报告起草组的谈话过程中,总理就问道,这些意见你们看到没有?起草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意见我们都看到了,其中的意见都尽可能地吸收到报告中。

  此外,记者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了一系列“新词”。比如,“相机调控”这一新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谓“相机调控”,意味着政府将依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地决定和选择当前究竟应采取哪一种或哪几种政策措施。比如,对于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产业,政府出台的政策可能会有差别。

  再比如,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人地钱”挂钩也就是指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是调动地方政府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积极性的政策机制。(记者 张楠 左颖)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