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总理这样说 | 千亿安置去产能职工

北京晚报孙乐琪 2016-03-05 14:44:37

  关键词

  乘数效应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创业服务业,发展天使、创业、产业等投资。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

  宽容失败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

  僵尸企业

  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中国制造+互联网

  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落实加速折旧政策,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

  数字化生活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高技术服务业创新工程,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放宽市场准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建设一批光网城市,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十三五

  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深海、深地、深空、深蓝

  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

  围绕现代农业、城镇化、环境治理、健康养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瓶颈制约,制定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

  强化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脑与认知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

  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

  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发展。

  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营造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以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依托,优化免税店布局,培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

  读报告

  首都科技创新正在形成“三重辐射”

  解读人:关成华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根据上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委联合发布的‘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5’,我们可以看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首科院院长关成华介绍,所有指标里,“创新资源”一项上升的趋势最为明显,为北京成为全国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新环境”指数则得分最高且增长快,是首都科技创新的最强推动力。

  “创新已成为驱动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的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居全国首位。”关成华认为,“十二五”以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优势和特点可以概括为“一个特征、两个显著、三重辐射、四个突出,五个翻番”。

  “十二五”以来,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万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7万美元。关成华说,“一个特征”体现在北京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先于全国率先实现了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

  而“两个显著”则体现在“经济产出”和“科技成果”方面。研究发现首都“经济产出”影响力居首,创新型经济发展格局初显;“科技成果”屈居第二,供给侧改革发力正当时。

  “三重辐射”是指首都对全球、国家和区域科技创新辐射能力持续增强。关成华介绍,北京正发挥强大的辐射带动功能,服务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全球创新网络核心枢纽,形成开放创新和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新局面。

  此外,关成华介绍,首都在创新投入、知识产出、产业结构、“双创”活力四个方面表现突出,均取得重大提升。“十二五”以来,在持续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北京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更加明显。“十二五”时期,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科技服务业增加值、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均实现翻番。“五个翻番,说明科学技术进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关成华表示。(孙乐琪)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