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财政赤字拟2.18万亿元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指出 全国经济增长长期向好 教育、社保、环保等财政支出依然给力

  今天上午财政部发布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2014年下降了11.7%,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制度,同时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相关问题和责任人,公开曝光违反财经纪律的典型案例。而2016,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按零增长安排。同时,今年财政部将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拟安排在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高出0.6个百分点。

  去年多项收入完成情况超预期

  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好。

  《报告》指出,2015年全国一半公共预算收入152216.65亿元,同比增长5.8%。加上使用结转结余及调入资金8055.12亿元,总量收入为160271.77亿元。收支相抵,赤字16200亿元,与预算持平。在具体项目收入方面,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等税收均超出预算所得,其中,个人所得税5170.89亿元,为预算的106.2%;企业所得税17639.23亿元。值得惊讶的是,非税收入699.91亿元,为预算的163.9%,财政部认为这主要是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中央企业上缴利润增加导致。

  虽然很多项收入已经完成预算收入,但是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等未能完成预期,其中,国内消费税10542.16亿元,完成预算的94.1%,这主要是提高卷烟、成品油消费税的实际收入低于预期。

  经济增长长期向好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报告》指出,虽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结构性矛盾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学习型中国论坛”也指出,现在经济下行,是三种原因叠加起来造成的:首先,经济危机之后,世界整个经济在收缩。而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但也会随之收缩,这样造成了中国经济一个巨大的转变。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1/3,现在这1/3基本上没有了,开始变成负的了。这是我们经济减速的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

  另外,从内部来说,国家经济发展到今天,也面临一个结构转型。我们的工业化进行了二三十年,到2010年、2012年的时候,基本上达到了顶峰。经济学上有一条规律:当工业化发展到顶峰之后,财力物力就会向着比较低的生产力部门转移。工业部门是生产力最高的部门,但是现在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转向服务业,服务业的劳动价值没有工业高,这样也会使得我们经济增长减速。

  姚洋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经济周期本身的规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避免这个经济周期。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开始,我们基本上经历了四次大的周期,两次上升、两次下降。但是从2012年之后,我们整个经济开始下行,导火索当然是欧洲的危机,传染到全世界。

  全面推进“一带一路”

  在今天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明确表示了要加强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稳步实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等标志性工程,建立完善“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打造一批双边多合作的样板。推进“一带一路”官方网站等信息平台的建设,积极推动文化、中医药等走出去。

  今年财政政策

  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实行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实行不动产进项税抵扣。

  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00亿元,同比增加5600亿元。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对2015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地区或部门,适当压缩2016年预算安排规模。

  今年钱都花在哪?

  教育 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提高资助精准度

  科技 大力支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

  社保就业 中央财政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的因素,从今年1月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医药卫生 将城乡居民一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15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

  脱贫攻坚 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

  农业 调整现有农业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科持续发展的支持力度

  生态环保 加大代理污染力度整治,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安居工程 全年计划棚户区改造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文化体育 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支持中国足球,做好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和参赛经费保障

  国防军建 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化解过剩产能 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