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超80%

  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3%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超80%

制图/李铭

  【摘要】

  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解读】

  降低能耗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要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国家缺水量。水资源专家李复兴表示,石油可以进口,但水不可以。

  当前,我国生产发展能耗还偏大,特别是水资源消耗问题,没有干净可用的水,更谈不上饮水安全,未来国家降低能耗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表现。

  在水环境方面,水污染比大气污染更严峻、更重要,水污染影响整个生态链,土壤污染、植物污染、水污染不但影响健康,而且影响生命安全,所以需要特别关注。我国在加快城镇化发展、建设,城市前期规划应以水为中心,不仅要治理大江大河,水资源的“毛细血管”也要治理,深入到县、乡、村。

  【北京“十三五”规划】 公交行业清洁能源车比例达70%

  能源消费总量(万吨煤标准)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都达到国家要求。

  以治理PM2.5为重点,继续推行控车、减煤、治污、防尘等措施。

  更环保地使用车辆,淘汰国2以下标准老车,公共交通行业清洁能源车比例争取达到70%。

  基本实现能源清洁转型,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900万吨以内。更有效地管控生产排放,治理扬尘。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比“十二五”末提高2.4个百分点;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9.8%;全市污水处理率大于95%;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记者 耿学清 王思思)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