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GDP年增6.5%以上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43人。今天的会议,出席2890人,缺席5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德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15年工作回顾;二、“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16年重点工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将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计划草案、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全国预算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此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报告摘录】 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程。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届时,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解读分析】 目标兼顾地区发展不均衡

  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内而言,这次的GDP增速目标兼顾了国内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实际。今年有些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的省市GDP还会保持超10%的高速增长,而像老工业基地、资源型等结构性调整较慢省份的GDP增速还会有降低。所以,在GDP增速上设定区间目标,能很好地保护各地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性,更注重各地经济发展的质量,区间调控无疑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

  北京工商大学周清杰表示,经济实现5年经济增长6.5%这个目标,实际上和过去提的经济翻番这个总目标是一致的,这个目标有点偏高,但是如果供给侧改革成功,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北京“十三五”规划】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长一倍。

  三次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总产值比重高于80%。

  全社会研究经费支出占地区总产值的比重保持6%左右,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

  “十二五”任务全面完成

  过去五年,我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消费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超过一半人口居住在城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

  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60%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2万公里。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通水。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

  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400万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4013万套,上亿群众喜迁新居。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亿多,解决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经过五年努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报告摘录】

  促进大数据广泛应用

  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