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未来五年将建19个城市群

  推动城市间产业分工、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 实现城市群一体化高效发展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据法晚记者统计,在城市群空间分布图中共画出了19个城市群,除京津冀、长三角外,还有哈长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等。

  【报告摘录】

  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晋中、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促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喀什为中心的城市圈发展。建立健全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推动跨区域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实现城市群一体化高效发展。

  【解读分析】 未来6成城镇人口将依靠城市群发展

  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城市群的建设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有重大的影响,可以说城市群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城市群外,中西部、东北等新兴的大城市群建设将会推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此外,未来新增城镇人口将有60%依靠城市群的发展,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城市群建设后,将会从交通、环境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惠及当地居民。

  不过,魏后凯也表示,城市群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所以生态性、宜居性都是非常需要重视的。

  新建八条以上高铁通道 北京到台北拟建高铁

  十三五期间将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

  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记者 李文姬 陈斯 王思思)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