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河北环保厅厅长:2020年PM2.5降幅要超40%

北京晚报赵莹莹 2016-03-09 15:57:00

  原标题:河北环保厅厅长:2020年PM2.5降幅要超40%

  环境污染治理一直是河北省最为关注的问题。昨天下午,在河北团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现场立下誓言,到2020年,河北省PM2.5浓度降幅要远超过规划设定的40%目标。

  60%钢铁企业计划关停整合

  “我们不断接到外商投诉,要求我们改善环境的质量。”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谈道,河北省是一个重工业城市,近两年探索了一个“6643工程”:即到2017年,河北省要压减6000万吨钢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4000万吨燃煤和3000万吨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尽管已经有了起步,但要把这么多年形成的问题解决掉,并不容易。”

  张庆伟举出一组数字:2015年,钢铁工业利润总额有299.7亿人民币,增长率是-46.9%。而食品工业同期利润是240.7亿元,增长了12.9%。“也就是说,钢铁行业和食品行业的利润几乎是一样的,但一正一负,未来就不一样了。”他提到,到2020年,河北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现在的60%企业要关停、整合。

  2020年PM2.5降幅要超40%

  2016年1月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占据了6个席位,分别是邢台、保定、石家庄、廊坊、唐山、衡水。

  如何尽快扭转河北省严峻的大气环境?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回应称,2016年,在坚持“压能、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秸烧、增绿”这套组合拳基础上,将进一步实施四项大气治理的专项行动,包括散煤治理专项行动、焦化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裸露矿山综合治理和道路交通整治。

  “国家给我们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PM2.5浓度要较2013年下降40%。我想说,40%是最低的任务目标,我们想做的应该说要远远大于这样一个目标。”

  以冬奥赛事为核心做好规划

  对于冬奥会的承办情况,张家口市委书记傅亮介绍,目前,张家口市正在积极进行生态环境建设。按照计划,近几年要新增植树面积700多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37%增加到50%,大气质量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的新目标,同时域内的所有河流都要治理。在能耗治理方面,近几年将有200多家矿山企业和高耗能企业陆续退出,张家口市也确定了“四大两新一高”的新主导产业,即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和高端制造。

  “今年,我们主要是以赛事为核心,搞好相关的规划和设计。”谈到申奥感受,傅亮说,“从冬奥会申办以来,我想说一句感受:做北京的小伙伴,感觉很好。”(记者赵莹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