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长江经济带将成转型升级引擎 2020年GDP将占全国43%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印发《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长海、重庆、江苏、浙江等11个省市,是全球重要的内河经济带,在我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根据方案内容,长江经济带未来将坚持以优化为主线,调整产业存量、做优产业增量,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为动力,依托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全方位创新发展体系;以融合为导向,推进科技、产业、教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建立要素资源联动机制;以协同为抓手,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形成全面合作的发展机制。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自创新能力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全国比例由2014年的44.8%提高到2020年的53%;产业结构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7%提高到2020年的1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44%提高到2020年的54%;经济发展方面,经济总量占比由2014年的41.6%提高到2020年的43%,平均居民消费水平由2014年的1.87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2.7万元。

  为了达到这一发展目标,将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推动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增强创新能力,打造产业新优势。例如,推进上海、安徽、武汉、四川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研究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布局;完善和新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优先布局一批区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有条件的地方研究建立长江经济带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和完善一批面向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制定知识产权布局导向目录,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为创新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

  同时,长江经济带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高端软件、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现代中药、核能、风电、智能电网、页岩气、太阳能光伏、生物质能源、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

  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展长江经济带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要紧紧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湖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保护,着重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产业。通过科学合理编制相关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统筹抓好流域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互通的交通口岸建设,把交通港口打造成立体型走廊,为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沿线省市协同发展,共同启动互联互通项目,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联动、一体化发展。(李志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