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灵活适度货币政策有望发挥更重要作用

灵活适度货币政策有望发挥更重要作用

灵活适度货币政策有望发挥更重要作用

2013年以来货币乘数与GDP走势关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在3%左右;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此外,2016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速度均在13%左右。

  上述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实际上显示出今年将会适度提高政府负债和基础货币余额的同比增速,以此来刺激私人部门融资需求增加的政策思路。而包括财政收支计划、名义GDP增速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等在内的目标,也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供给侧改革的意味,即通过抑制财政收支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介入。

  记者注意到,与货币供给及基础货币相对应的货币乘数(或称货币扩张系数),截至2015年末已达5.04倍。若以今年3月1日央行首次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所对应的16.5%法定存款准备金、约2.1%的超储率等为基础加以计算,当前我国货币乘数的理论峰值应在5%左右。当前实际货币乘数的不断攀高,或与我国外汇占款增速仍将低迷、金融体系杠杆率水平仍处于高位等预期相符。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我国货币乘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是出现在2006年二季度末的5.12倍。彼时的法定存准率为8.5%,超储率约为3.1%,现金提取率超过8%。按照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及思路,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有望在稳定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货币乘数会否继续上行?这对于楼市与股市等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