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易纲:3%赤字率仍是重要警戒线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3%的财政赤字率较为合适,但仍是一条重要的“警戒线”,后续将严肃执行财政纪律。

  根据财政部3月5日提交的预算草案报告,今年财政部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拟安排全国财政赤字2.18万亿元,相应的赤字率则从去年2.4%的实际赤字率提升至约3%的水平。据悉,这两项指标均是建国以来的最大规模。

  易纲称,赤字规模与赤字率较去年均有所提高,对此他表示赞同。他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国际对赤字和赤字率存在一种呼声,要求更高,易纲对此类呼声的态度较为保守。

  “所有国家都希望别的国家加大赤字力度,然后本国搭便车,国内也有呼声,说欧洲规定3%的赤字率警戒线不科学。”易纲认为,今年3%的赤字率是合适的,但今后3%的赤字率还是重要的警戒线,对此应该持遵守态度。

  据了解,按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盟规定各成员国的赤字率不能超过3%,负债率不能超过60%,相当一部分国家都在执行这一标准。

  在易纲看来,今年增加赤字主要用于减税,规模约5000亿元,用减税增加赤字的方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效率最高,考虑到中国老龄化速度较快,客观上使得纳税人结构老龄化,因此易纲认为必须要有长期考虑。易纲说,中国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但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并不低,增加赤字累积到一定程度实际上会透支未来增长,因此要长期考虑。

  目前业界对3%的赤字率总体较为认可,如财政部部长楼继伟7日表示,适当提高赤字率至3%可用以防止解决经济矛盾时可能出现的经济大幅下滑,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3月5日也表示,赤字率提升至3%是“谨慎和合理的举措”。

  根据计划,中国新增赤字除易纲提及的为企业减税之外,剩余部分将用来保障民生。总的安排是,现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因赤字率适当提高而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则继续保持松紧适度。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