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深圳重拳遏短炒:二手房评估价将上调50%

  3月11日,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布提示,4月1日深圳二手房交易评估价格将上调50%左右。分析称,这将导致交易税费大幅增加。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深圳基本每年调整一次评估价。最近3年调整时间分别为2013年10月8日、2014年9月1日、2015年10月1日。而此次调整仅间隔半年,背景则是深圳房价增长较快。

  深圳中原市场研究数据显示,去年10月深圳二手房样本成交均价为44029元/平米,到今年2月,二手房样本成交均价已达52600元/平米,涨幅达20%。统计局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深圳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大涨52.7%。

  一般来说,二手房评估价有两个,一是国土部门核定的二手房评估价,它是二手房征税(如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的税基依据。因此上调这个评估价相当于变相加税,将增加购房成本。另外一个是银行的评估价,作为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与此次调整关系不大。

  交易税费将大幅上调 或遏制短炒行为

  目前,二手房交易主要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评估价上调将直接增加税负成本。以一套非首套非唯一且未满2年、原评估价格500万元的住宅计算,评估价上涨50%后,评估增值250万元,其在营业税(5.6%)、契税(3%)、个税(1%)等环节将各增加约14万、7.5万、2.5万的税费;如已满2年,营业税免征,但也将多缴纳契税和个税约10万元,相当于增加了房价2%-4%的税负成本。

深圳重拳遏短炒:二手房评估价将上调50%

  不过,因为官方口径是“例行更新”,业内人士认为与银行贷款评估价关系不大,绑定调整的可能性较低,购房贷款额度或不受影响。

  成本增加抑制短炒 月内交易量或激增

  目前房地产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卖房者一般采用“实收”方式,税费都转嫁给了购房者。为避免多缴税,在调整前的二手房市场或将出现扎堆过户的情形。由于营业税主要针对未满两年的住房,且征收比例高,其影响最大,这类房源预计会受到市场冷落,客观上可以抑制短炒行为。

  地产中介家家顺一线人士介绍,“评估价的例行调整对普通人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该买房居住还是买。但是对于投资客来说,可能有部分影响,会抓紧时间出货。”这相当于10万的税多5万,5万的税多2.5万,购房成本会增加。莫尼塔调查显示,深圳、上海投资客比例超过20%。

  小编只想吐槽,“连税费都交不起了,还买什么房子”!

  评估价上调成调控房价导火索?

  深圳在去年的“330”政策后带头领涨,今年2月新房价格同比狂飈72%。面对楼市火爆行情,政府、银行纷纷“降温”。除了上调高房产评估价,另有传闻社保1改3、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都在酝酿之中,以抑制过热的房价。有业内人士指出,评估价上调或只是调控房价的开始。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日前表示,要采取增加供应、加大保障和打击炒房等措施进行应对,并提出未来深圳将填海55平方公里,以及陆上平整50平方公里,增加土地供应。

  除深圳外,上海也拟加强楼市调控。据经济观察报报道,3月8日和10日,上海市发改委两次牵头召集房地产业内专家研讨房价上涨过快情况。一位与会专家透露,上海政策的趋势是加强“限购”,尤其会在一些细节上作出更严格的限制。

  有知情人士推测,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一线城市已经在储备政策,“两会”后便可能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具体内容可能包括严格限购审核、扩大市场供应、打击捂盘惜售、规范金融杠杆等,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PS:不管怎样说,加税都是一件细思恐极的事,想想股市里的印花税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