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纾解全球经济挑战的“李克强声音” 达沃斯有更多期许

中国经济网王振峰 2015-01-20 18:48:53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赴瑞士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在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备受瞩目的大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将在达沃斯的讲台上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展示改革成绩,分享中国机遇。(1月19日《京华时报》)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常态”之中,如何在新的台阶上领跑并持续发展,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潜能并展现可持续发展前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将传递有关中国经济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要信息,这无疑是各方极为关注的焦点。

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三期叠加”是主要特征,宏观调控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产能结构调整、资源环境制约以及外部需求减弱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在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深刻的转“变”之中。

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将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服务业领先增长于制造业,互联网、教育、金融、医疗等蓬勃发展;以创新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和投资正在加速中,并不断给经济带来动力;消费已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韧性不容小觑,还有许多可谋划、可塑造的空间与潜力。中国即将启动“十三五”规划,践行“中国梦”、缩小东中西区域经济不平衡、推进经济协调发展和实现老百姓共同富裕等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目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升级、现代化农业发展等方面有巨大潜在空间。

李克强总理将在达沃斯论坛上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增长之“稳”及新常态背景下的经济治理求质提效之“变”,这有助于增强世界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同时也给“全球新局势”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增强信心。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投资空间巨大。中国经济着力于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同时也在积极实施对内对外新一轮“双向开放”。加强区域合作、建立自贸区已成为中国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下的主要战略。这几年来,中国注重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一起开发,引导和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扩大对外投资。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即将成为对外净投资国。

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球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新一轮开放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涉及到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将给沿线国家互利合作和开放发展开启新的机遇,同时也给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带来积极影响。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和开放的力度,全世界都在高度关注。

达沃斯论坛是为各国领导人寻找应对全球挑战解决途径的重要平台。当前全球贸易持续疲软、金融市场和主要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有的国家和区域甚至有陷入经济停滞或通货紧缩的趋势,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小。在本次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将阐述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以及纾解全球经济挑战的建设性意见,对此,达沃斯论坛上想必会有相当多的期许!(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李克强 达沃斯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