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克强频道”在达沃斯为中国经济发声

光明网谢伟锋 2015-01-20 18:50:5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据论坛方面发布的消息,截至目前,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一场场讨论会、分论坛,密集的权威发声构成了信息的“扩散器”。然而,更多人把期待放在了发出中国信息的“克强频道”,这是因为大家看好中国改革前景,更看重中国的互惠互利。

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出了让世界积极解读的演说致辞。其中,“合理区间”是被多次谈到的热词。当时,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柯菲德向总理问道:“中国和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李克强回答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各项指标运行平稳,即便七八月份的一些指标出现了波动,也都在合理区间内。”

“合理区间”背后的GDP增速在7.5%上下的数据。这个增长率,放在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版图来看,都难有人望其项背。毕竟,一些主要经济体长期徘徊于1—2%左右的GDP增长率,有的甚至是负增长的情况。从这个增速和质量的语境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能够给予世界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世界经济期望早日走出泥淖,需要中国的有力支撑。观摩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聆听中国经济引擎的澎湃,则必然是此次达沃斯论坛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达沃斯论坛这样一个“思想的集市”,必不可少地要发出中国经济顶层设计者的声音。人们还能记得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精彩言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李克强总理的话语铿锵有力,它往往是下一步政策措施的最权威解读。譬如对于创业创新的扶持,就在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以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形式提出。能够有更多物化成果,基于此,国际社会对于此次达沃斯论坛的李克强发声更是充满期待。

中央经济会议之后,“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被认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同时,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正在后危机时代正在尽最大可能走出震荡,完成筑底。国际油价持续走低、金融市场不可控因素加大、地缘政治背后的大国博弈,甚至是某些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黑天鹅事件,都让世界经济发展充满着诸多不明朗。而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权重,全面深化改革如何传达出来的积极信号,中国在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上是否有更大创新,这些都成了经济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本届年会选择以“全球新局势”为主题,喻示着地球村的语境中,谁都不可能是漂泊在外的鲁滨逊。中国经济面临着的挑战,必然也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而中国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克服经济困难、推动国际贸易互惠发展的决心,都是一直不变。而此次达沃斯论坛之行,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加之今年“十二五”将收官,依法治国则进入开局,全面深化改革也走到关键,中国经济带着怎样的状态“赶考”,或许能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中得到有力的论证。(谢伟锋)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李克强 达沃斯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