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中瑞建交65年 发展堪称典范

人民网王普聪 孙童飞 2015-01-20 18:55:43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中瑞建交65年 发展堪称典范
 
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

人民网1月19日电 1月19日,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并以“李克强出访瑞士与外交新常态下的中瑞关系”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1月20至22日,李克强总理率团5年之后高规格回归冬季达沃斯年会,并对瑞士进行访问。作为2015年的首次国家领导人外访,同时也是李克强总理19个月之后对瑞士的再度访问,中瑞关系引发高度关注。

瑞士:多样性、和谐、现代发达国家

董大使介绍说,瑞士是一个经济发达、文化多元、社会和谐、山川壮美、环境优良的国家,人民勤劳智慧、质朴善良,与人交往讲究信用、注重友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尽管瑞士人十分富有,他们人均GDP位列世界前茅,现在是人均76000多美元,但仍然勤劳节俭。瑞士先进的现代化设施比比皆是,但仍保持着纯朴的民风,山村木屋古风依旧,而且他们非常骄傲的自称是山民,以当山民为荣耀,这也反映出他们的纯朴。总之,这是一个既体现出多样性又社会和谐的现代发达国家。

建交65年 中瑞自贸区协定2014年生效

董津义大使说,瑞士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突出的特点是中国尊重瑞士的中立国策。瑞士理解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董津义大使指出,建交后,两国的政治关系日臻成熟,高层往来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教育、科技、人员培训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国有许多基层干部在瑞士培训过,帮助也很大,两国友谊不断加深;经济上,2014年7月1号中瑞自贸区协定正式生效,这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的历史阶段。

董津义大使对中瑞两国未来发展给予厚望,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充分利用好自贸区协定给双方带来的便利,本着相互尊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互利合作,使两国关系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瑞关系发展堪称典范

2014年,瑞士联邦主席布尔克哈尔特曾经对媒体宣称中瑞关系是典范,董津义大使认为,中瑞关系之所以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典范,两国关系发展历久弥新的原因有二:

首先,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发展两国关系。没有以大欺小,也没有以小欺大的行为,中国尊重瑞士中立国国策,瑞士理解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两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其次得益于一种敢为天下先,争当第一的品质。瑞士是西方国家中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工业性合资企业的国家,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国家,创造了很多第一。

“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时隔19个月再次访问瑞士,为中瑞关系又增加了一个第一。两国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而且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充实合作内容,可以说中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典范。” 董津义大使如是说。(实习生 王普聪 孙童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中瑞 瑞士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