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达沃斯:李克强一道算术题传递中国信心

新华网 2015-01-25 18:10:00

达沃斯:李克强一道算术题传递中国信心
 
瑞士达沃斯,人口仅万余,却因每年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而举世闻名。

这座欧洲海拔最高的小城,最早是作为滑雪胜地而知名。

“滑雪有三要素:速度、平衡和勇气。这对中国经济也有借鉴意义,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平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在2015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是说。

意味深长的妙喻,得到了积极回应。李克强演讲结束时,主持会议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现场的全球政、商、学界精英说:祝大家在中国经济运行的轨道上顺利前行。

“中国总理占据达沃斯头条”

国际媒体敏锐地感觉到中国在达沃斯声音的强劲。

《“攸关命运的一年”,中国总理占据达沃斯“头条”》,这是路透社一篇报道的标题。

尽管有全球50余位各国政要需接待,但当地时间20日晚,身为东道主的施瓦布还是在最忙的时候第一时间欢迎李克强并诚邀他共进晚餐。

施瓦布表示,当前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世界经济论坛愿拓展同中国的合作,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

自1979年以来,中国一直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应邀派团参加达沃斯会议。但论坛对中国话题的关注度,却从未像最近十年这么高。

以2007年为例,年会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格局”。按照施瓦布的解释,所谓“变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

在随后几年里,虽然全球经济先后经历了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而达沃斯论坛的“中国热”一直持续升温。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世界新局势”,重点关注四个议题:增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创新与产业。

“‘新局势’,特点是亚健康、弱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进入了复苏通道。但这条路的前景却不明朗,特别是新兴市场遭遇逆风,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出现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风险,也在政治、社会等领域积聚。施瓦布认为,世界已走到十字路口——一面是分化、仇恨,一面是团结、合作。

关键时刻,中国为世界新局势贡献怎样的“中国方案”?

“达沃斯曾经是治疗肺病的疗养地,因为盘尼西林的发明而转型,”李克强21日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从达沃斯的历史引申,“世界也需要新的‘盘尼西林’来应对新挑战。”

李克强为应对全球新局势提出三大主张: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要坚定维护和平稳定;面对多元的世界文明,要共同促进和谐相处;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要大力推动开放创新。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注意到,本届年会有不少完全围绕中国设置的议题,包括“中国前景展望”、“中国对外投资展望”、“中国经济发展评析”等。

“李克强在达沃斯发表致辞,反映了中国力图塑造全球议题的积极外交政策,”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说。

国际媒体的“新常态思维”

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

在达沃斯年会上,“7.4%”这个数字也时常被提及。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评论道,这一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再平衡的方向,“中国领导层着力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向全球价值链上端移动,并且更加注重创新驱动。”

国内外媒体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报道中,大多会同时突出另一事实:该增幅是近24年来的最低值。BBC、CNN等知名媒体都以“中国经济放缓”为题做了滚动报道。

北京的经济数据发布现场有一个细节。当记者追问中国经济增速会否进一步放缓时,马建堂微笑着回应:“(这)不能说悲观,你这是缺少新常态(思维)”。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特别致辞中讲了一道算术题,“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不一味追求速度,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

在观察中国时,一些国际媒体也开始有了“新常态思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20日刊出分析文章,用“目光短浅”一词形容外界对中国增速放缓的过度关心。“透过GDP数字观察,中国经济增长正逐渐变得更加均衡,”文章说。

这符合中国领导层对经济“新常态”的谋划:逐步构建“双中高”发展棋局——经济增速“换挡”过程中,由长期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水平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结构实现再平衡,积极化解风险,确保中国经济列车行稳致远。

“当中国经济增速回归稳健后,通过实施改革并设定可持续的增长目标,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繁荣已有清晰蓝图,”英国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公司IG集团市场策略分析师埃文·卢卡斯说,“改革举措表明,中国中央政府寻求稳定市场预期、鼓励可持续增长、激发私营企业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正是世界瞩目中国的另一焦点。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开局如何,外界高度关注。在达沃斯年会上,李克强向世界介绍中国深化改革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中国深化改革的“成绩单”。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第一个引擎意在调动更大范围的市场力量,关键词为“创新”。第二个引擎强调政府作用,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提供,关键词是“服务”。

国际媒体还从论坛年会的中国与会人员名单里读出了“创新”的深意。彭博社的报道特别以“阿里巴巴、华为”作为小标题:“作为支撑李克强讲话的论据,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也参加论坛年会。”除宏观经济话题外,年会还专门针对这两位中国知名企业家设置了两场会议,请他们分享商业理念。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他的新著《民进国退》中说,“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市场力量的作用”,“如果加强市场的作用,使中国能够继续跑赢全球经济增长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日益扩大的作用,就需要对中国的制度安排进行重要的改革,尤其是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

“2015年是改革的爆发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改革措施陆续出台,看到更多改革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说,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阐述中国深化改革的指向,给世界带来更多期待。

未来,扩大互利共赢汇合点

1月22日,瑞士苏黎世。曙光中,当地最繁华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上,一列有轨电车驶过,车身上可见“HUAWEI(华为)”的大幅广告。华为作为瑞士电信的合作伙伴,正帮助瑞士人享受更快速的网络服务。

中国企业在这个欧洲国家发芽壮大,是中国经济全球影响的一个缩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7.8%。施瓦布则预计,2015年中国仍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中国的影响力在达沃斯得到充分体现。李克强发表特别致辞时,在座的有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以及全球政、商、学等各界2000多人。

听完致辞,拉加德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反馈,“我已亲自向李克强总理表示敬意,演讲太精彩了。”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用流利的汉语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我特别喜欢他谈到中国改革的一些故事,讲得非常有内容,也有味道。他现在正在瑞士,也谈到了滑雪方面的比喻,讲得非常好,其他的老外都听得懂,也认识到他的重点是什么。”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此次李克强的演讲及时传递了中国改革的决心及实施路径,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部分领域隐藏风险的担忧和疑虑。

就在发表特别致辞前,李克强还和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们对话,直言不讳地回答了全球商界“大佬”关于中国改革、应对经济风险、气候变化和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等热点问题,李克强发出了中国欢迎外国投资者的热情邀请,并坚定表示中国将继续构建开放型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劳伦斯表示,李克强的致辞是他此次达沃斯之行最为关注的活动,中国经济通过改革将实现产业升级,市场化更为彻底,随着创新经济、数字技术的比重增加,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的竞争力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劳伦斯长期研究贸易政策,上世纪80年代早期就到过中国。他认为,李克强的致辞不仅能消减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环境开放程度不足的担忧,还增强了各方携手挖掘商业潜力、共享中国改革红利的信心,尤其是在高新产品贸易投资领域,进出口双方都有壁垒逐步消除的利好。(记者陈二厚尚军袁震宇)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李克强 达沃斯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