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减速 IMF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金融报王丽颖 2012-07-18 08:41:34

当地时间7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要求全球决策者尽快采取措施对抗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多重风险。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下调为3.5%和3.9%,其中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速为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降为5.6%。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速也被下调至8.0%和8.5%。

欧美是最大“包袱”

报告指出,过去三个月来,本就不够强劲的世界经济复苏表现出进一步疲软。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金融市场和主权债务压力进一步升级,已接近去年年底的水平。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不如预期,之所以小幅下调对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部分原因是由于第一季度经济表现强于预期。IMF预计,2012年全球增速为3.5%,2013年为3.9%,分别比今年4月时的预测降低了0.1个和0.2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2013年增长预期为1.9%,比今年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

面对IMF的悲观预期,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IMF调低经济增长,反映了经济现状,但是很难说是不是反映了未来。

中国“软着陆”是共识

IMF报告指出,中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速被下调至8.0%和8.5%。对此,黄泽民教授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正常现象,而且8%的增长速度属于正常水平,不存在“硬着陆”。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17日称,依赖投资增长经济不是长久之计,中国通过投资拉动增长的经济战略来避免经济短期内出现“硬着陆”,但这样也推迟了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这一问题。此前世界银行也发布了类似的报告。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同意IMF关于全球经济下滑的预测,我认为拖累经济复苏的原因主要是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持续性。在紧缩政策、低储蓄率和低投资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也不可能快速增长。我预测,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为零,甚至会出现负增长。如果中国政府能继续集中精力进行投资性刺激政策,预计经济仍会实现‘软着陆’,增速在8.0%。”

但罗斯义坚持认为,世界银行2月份对中国经济的评估报告存在两个“错误”,间接导致上半年中国经济政策出现失误和经济减速。这两点分别是,在私人投资低迷的大环境下依赖私人投资以及中国政府应该减少整体性投资。罗斯义认为,世行的这两点建议是导致中国经济当下减速的主要原因,所幸中国政府在发现这些错误后进行了及时纠正,才确保了下半年“软着陆”的结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表示,当前首要任务还是加大投资力度促进经济增长,这就意味着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退居其次。

货币政策是“救星”

IMF报告指出,欧元区外围经济体一直处在金融市场压力加剧的中心,这些压力主要来自希腊政治和金融不确定性上升,西班牙银行部门出现问题,还有市场对这些国家政府财政改革能力以及伙伴国的救助意愿持怀疑态度。此外,美国经济增长也不及4月份预测那么强劲,虽然存在一些暂时性因素,但IMF认为“看起来增长势头已有根本性下降”。

现在,不仅中国经济会减速,许多新兴经济体如巴西和印度也会在下半年遭遇经济下滑的风险。一直充当世界经济引擎的亚洲经济也在广泛减速。究其原因而言,这不仅反映了外部环境恶化,而且由于去年产能制约和政策紧缩的影响,内需也急剧放缓。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还受到投资者风险规避加剧和增长不确定性的冲击,这不仅导致股价下跌,还引起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

IMF呼吁,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是遏制下行风险的首要任务。受经济下滑因素影响,近期各国央行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风险,IMF认为,欧元区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余地,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也需要通过货币政策有效应对更疲软的经济环境,包括通过采取进一步非常规措施。罗斯义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变相地推出QE3政策。黄泽民认为,央行宽松政策能够帮助微观经济体获得资金,但是是否能够缓解危机还未可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江津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