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易宪容:当前的经济政策稳定最为重要

从未来经济发展的大思路上来看,其中同样有很多值得反思的问题。比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推出了一系列来重塑经济增长模式,但是,在当今的环境下,经济政策根本就起不了作用。这就是需要思考,当前的经济问题是政策问题还是经济本身的问题。如果是经济本身的问题,或是长期的经济问题,那么短期政策调整岂能有效果?

比如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既有国内“去房地产化”所导致的结果,也有外需快速萎缩的原因。也就是说,美国金融危机对出口为导向的中国经济也造成巨大的冲击。外需的快速萎缩成了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下行的重要原因所在。我们可以看,2012年上半年整个国内GDP增长下降到了7.8%,其主要原因是以出口为导向的4个省市经济快速下行所导致。如广东、浙江、上海及北京经济增长下行到8%以下。这几个省市的经济增长下行过大,很大原因就在于外需疲弱出口快速下降导致的结果,当然不否认与房地产泡沫一定程度的挤出有关。如果说,外需在短时间内(至少要5-7年)难以恢复的情况下,中国无法通过短期政策的变化来刺激出口增加外需。

这自然要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扩大内需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所在。就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来看,中国的内需与美国相比差得太远。美国3亿多人口,年消费达到11万亿美元而中国14亿人口只有4万亿美元。中国人均消费不足美国十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内需增加到美国人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中国GDP总量上升以80万亿元以上,潜力巨大。还有中国经济不仅居民消费力低,而且存在严重三大不平衡。比如城乡之间、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之间、东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之间等经济发展巨大的不平衡。因此,对于欧美疲弱的需求来说,中国潜在需求是巨大的,问题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发挥出来。

而国内居民的潜在消费力并非可用短期的经济政策变化可激发出来的,它只能通过重大制度改革来实现。比如土地制度、户口制度、劳动收入分配制度、教育制度、政府职能重新厘清等重大制度改革才能激发出来的。它是无法用短期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变化加以调整的。

当前政府宏观调整政策的基调十分明显。对于财政政策已经转向以依法收税及不收过头税为基调,而不是加大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货币政策调控工具则把重点放在密集地使用逆回购操作上,传统的下降准备金率及减息的工具不能说不会动用,但是这些工具的使用会比以前更为慎重。这些迹象都表明,在政府调整的过渡期,经济政策减少变化或经济政策稳定应该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这不仅让一些问题更是显山露水,而且也留出一个可反思的空间。

(作者:易宪容 财经评论员 编辑:孙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