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澳经济相互依赖 在澳投资有较大增长空间

2007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

不单是澳大利亚的资源行业的发展需要并依赖中国,其旅游业的命运也和中国消费者密切相关。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7%。

2004年,中国游客占澳大利亚总游客数量的2.4%。德勤下属的经济预测机构(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预计,这个比例在2014年将达到13.3%。

尽管中澳两国的双边关系呈积极向上趋势,但陈育明大使认为,两国应当使其贸易结构“多样化”,而不是仅仅着眼于矿产贸易。

“双边经贸交流应该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比如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和旅游等,同时双方需要扩大双向投资,”陈大使说。

今年年初,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价值31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旨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中国的投资规模还“比较小”,应该“鼓励”中国企业在澳投资。由于中国政府最近几年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从中国流入澳大利亚的资本增长迅速。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31.7亿美元,较前一年大幅增长86%。到2011年年底,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整个大洋洲的92%。

陈育明大使说这样的高速增长具有偶然性,而且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投资占澳大利亚整体投资的比例非常小。

“许多人可能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规模非常小。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对外投资仅占澳大利亚所有外商直接投资的两到三成,”他说到。

因此陈大使认为中国在澳投资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双方不应该对此有所顾虑,尤其是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应该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澳投资。”

尽管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有所增加,但是近几年对于中国投资交易却存在不少疑虑和限制。

但是陈大使认为这属于个别情况,“大多数的澳大利亚人,包括政客、本土企业以及当地人民都欢迎中国投资,因为这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和好处。”

今年7月,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对中国,尤其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提议表示担忧,认为中国的投资情况非常复杂,“允许外国政府或其机构控制澳大利亚的经济不符合本国的利益。”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恬标签: 陈育明 中澳 澳大利亚 经济 自贸协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