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央企的“秘密武器”

2013-08-22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以“三个稳”的成绩发挥了国民经济“顶梁柱”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细说应对之策。

黄淑和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央企业保持了“三个稳”:生产经营平稳发展、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成本增速基本企稳。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15亿元,同比增长18.2%;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的增速。黄淑和:“煤、电、油、气、运等主要产品产销稳步增长。国资委重点监测的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指标中,80%以上的指标实现同比增长。65%的指标增速快于上年同期。”

黄淑和认为,中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着实不易,管理提升和降本增效活动是 “秘密武器”。黄淑和:“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2.7个百分点。好多成本都层层量化,量化到每一个部位,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地方。成本还是挤了不少。因为过去总的还是比较粗放,一挤还能挤上一笔成本来。”

黄淑和说,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没有明显改善,未来一个时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壁垒增多、投资贸易规则变化等外部因素,使中央企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日趋复杂。要爬过这个陡坡,科技创新是关键。黄淑和:“没有核心技术、没有重大的瓶颈技术的突破,你的转型根本突破不了,可持续发展能力肯定不行,所以这块加大力度,平均每年加大20%以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