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日本去年对东南亚投资远超对华投资

日本去年对东南亚投资远超对华投资
 
安倍晋三希望重写日本侵略历史的野心,也影响到了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

日本政府部门周五表示,日本公司在东南亚的投资去年飙升,超过在华投资近三倍。中日关系恶化、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或是日本对华投资减少的主因。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称,日本企业去年在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投资2.33万亿日元(228亿美元)。相比之下,作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日本投资仅8870亿日元。

2012年,日本在东南亚投资翻倍,而在中国投资则下跌18%。中国的吸引力可能继续减弱。据一项对日本公司的调查,计划扩张的公司比率已跌至创记录的55%。

中国商务部本周四发布数据,中国3月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负增长,为-1.5%,第一季度FDI增速为5.5%,大幅低于1-2月的10.44%。其中,日本对华投资12.09亿美元,同比下降47.18%。

JETRO主席Hiroyuki Ishige表示,因钓鱼岛争议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重写日本侵略历史,中日关系近期一直处于紧张状态。2012年,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之后,日本对华投资开始下降。

中国工资的上涨也影响了追求降低成本、最大化利润的日本企业的投资决定。去年10月至11月,JETRO调查显示,中国现在的平均工资已经超过泰国。菲律宾和印尼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约三分之一,而越南的劳动力成本还不到中国的一半。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