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传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已获肖钢签字

传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已获肖钢签字
 
IPO重启只差临门一脚?

新股发行的再度回归只差临门一脚。

“我们已经收到通知了,要求今天封卷并一并上报新股发行方案。我们的项目今天一早就递交过去了,现在在等正式封卷的通知。”当天上午,一家券商保荐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此前就有消息称,光大证券等7家保荐机构已接到监管层通知,5月7日之前需报送相关发行方案,且相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已获证监会主席肖钢签字,预计本周或将对外发布。

此前,业界预期可能要待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正式出台,监管层才会出具发行批文和开始新股供给。

对此,上述投行负责人称,“从目前的工作节奏来看,应该是很快了。不过,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新股发行不会出现新老划断的情况。我们的项目暂时不会适用修订后的新股发行新规。届时,有必要的话,发行人将以补充预披露的方式进行修改发布。”

现行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是在2013年10月8日证监会第11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后根据2014年3月21日证监会《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进行修订。该《办法》分总则、定价与配售、证券承销、信息披露、监管和处罚、附则等6章42条。

据统计,截至目前,不包括暂停发行的4家IPO公司在内,现已过会的IPO企业共计有26家,分别由19家保荐机构承销。

其中,过会项目最多的平安证券有5家,光大证券有4家(包括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广东秋盛资源),此外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17家保荐机构各有一单。

沿用过会前发行方案

上述保荐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还是按过会前的发行方案来制定的。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已过会企业,不论是增加还是减少募集资金项目都不可行。”

该负责人称,按照当前的发行程序,已过会企业在发行前的三个环节分别为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

“在封卷前,我们的项目已经针对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补充、完善,等审核员确认无误后即可封卷。当然,在项目执行和操作过程中,我们要与综合处保持密切沟通。”该负责人表示。“至于会后事项,监管层要求我们认真履行好核查程序,一定做好工作底稿。同样,证监会审核时也会有自己的工作底稿。”

据其透露,根据现行的招股说明书准则,无论在证监会核准前还是核准后,只要发生应当予以披露的事项,均应该书面说明情况并在招股书中做补充披露。

因此,发行人企业在审计基准日之后出现重大事项,比如经营环境、产品价格发生剧烈波动,按照招股书准则的要求,也是要补充披露的。

而且,发行人在刊登招股书时,要对审计报告截止日后的主要的财务信息进行增加披露。 相关情况的披露时点,要尽量接近招股书的签署日,如发生重大变化,保荐机构要督促发行人在招股书中进行更新披露并作出风险提示。

“除了经过审计的年报数据之外,发行人还要披露未经审计的今年一季度经营信息。不过,不用披露全部报表,只是披露主要信息,篇幅不是很大。”该投行负责人称。

据该负责人透露,在走完封卷、会后事项这两项程序之后,就是等待发行批文最后一环。“在会里领导会签,主席级别的负责人签字后,再由证监会办公厅正式发文并通知券商领取批文,最快当天便可进行发行披露工作。”

封卷时间确定先后顺序

至于发行批文的先后顺序,上海一位券商投行保荐人透露,“到时谁先发,谁后发,这个与封卷时间有关,谁先封卷,谁就可以先拿发行批文,与之前通过发审委的时间根本没有关系。”

据介绍,封卷时,审核员会要求发行人在提供的招股说明书上明确注明“封卷稿”字样及封卷稿提交时间,同时也会注明全体董事及相关专业中介机构签署意见的时间。

不过,领取批文时要 2次报送会后事项承诺,分别在领文和发行时,报拟刊登稿与封卷稿的差异说明。但是,如果领发行批文即发行的话,则可以合并只报一次会后事项承诺。

“届时,证监会在将核准文件交给发行人的当日,或者发行人刊登招股说明书的前一个工作日中午12点以前,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应提交‘承诺函’,承诺自提交会后事项材料日至提交承诺函日止(即最近二周左右时间内),无重大事项发生。”前述投行负责人称。

最终,按时提交承诺函且无重大事项发生的发行人,证监会安排发行;未能按时提交承诺函或有重大事项发生的,证监会则会暂缓安排发行。

而对于第一只新股即将于5月15开始发行的传闻,该业内人士则表示,“具体哪天启动发行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也没办法确认。我们也问过监管部门了,只是要求我们等通知就可以了。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随时都可以启动发行。”

按照IPO最新规定,发行人拿到批文之后,可以在一年之内择机发行。但据记者了解,拿到批文的IPO公司都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完成发行。“如果要等到一年左右再发行的话,我们会认为是发行失败了。”前述投行人士直言。

另一家券商投行的负责人则预计,IPO重启、批量发行的时间就在5月中旬左右。如果5月中旬拿到发行批文,那么,新股正式上市时点或要等到6月上旬。

“从程序上来说,首先要消化现有26家待上市的新股库存,只要这些公司补充好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达到材料完备之后重新封卷,就可以直接获得上市批文,然后进入询价发行上市流程。同时,发审委再对新一批新股进行初审和第二次审核。”

“我们认为,新股上市的密集期将是4月18日起第一批预披露的公司集中上市的时点,预计要到6月下旬。”

此前,2014年1月发行的新股从预披露到正式上市的时间跨度平均为67天,最小值为41天。据此推算,4月18日预披露的新股最早或于5月底上市,集中上市时间将出现在6月下旬。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