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重演债务危机?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希腊将重演债务危机?

华尔街见闻维尔京 2014-05-19 15:09:21

希腊政府以其不负责任的态度以及近乎顽童打闹的党争“享誉世界”。在享受了近一年的平静后,希腊局势很可能又要站上市场舞台的中心。

衡量希腊局势紧张程度的最好指标是该国的10年期国债。我们看到,虽然希腊国债收益率已经较一年之前的水平显著下滑,但5月初以来,收益率却出现掉头向上的趋势,显示市场已经逐渐开始聚焦希腊局势。

希腊将重演债务危机?

5月18日是希腊政府地方大选的时间,也是衡量近月以来选民对政府及各政党信任度的考验。据与市场的担忧如出一辙,反对三驾马车援助计划的希腊极左党派SYRIZA在大选中的表现非常优异。反之,执政联盟主要党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的表现不尽人意,而执政联盟盟友PASOK党的支持率已经接近崩溃。

过去几个月,受益于欧洲央行捍卫欧元的坚决态度以及市场风险情绪的回归,希腊政府融资度过了相当长的一段蜜月期。今年4月10日,希腊政府四年以来首次发行长期国债,竞标额达到了发售规模的8倍,显示市场热衷风险资产。

然而,欧洲央行的态度无助于希腊脆弱的经济。前希腊总理西米蒂斯(Costas Simitis)就谈到:

“欧债危机看起来已经结束,但是其余波仍然没有平息。高失业率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让怀疑欧元的声音有了口实,其他欧洲国家也越发不愿为欧洲的体系贡献力量。”

据希腊当地报纸Vima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反欧元政党SYRIZA支持率达到23%,超出新民主党的21.7%,PASOK的支持率则掉到了第六位。

无独有偶,政治局势混乱之余,高负债的阴影又挥之不去。在4月末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希腊政府再度抛出债务减记的想法。

债务减记的影响力有多大?两年前希腊债券减记风波我们自不必去说。在4月初的长债拍卖中,由于此次债券拍卖直接受到英国监管机构的监管,其等于套上了不会“强制减记”的免死金牌。希腊的债券也因此受到了追捧,侧面反映了减记对市场信心的影响。

减记的想法也得到了欧盟的重视。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5月6日表示,欧盟国家对是否允许希腊再度进行债务减记存在分歧,并倡议希腊勿要对债务减记不依不饶。

债务减记风波,当局信任风波——这一切难道不是我们在欧债危机中所熟悉的那个希腊么?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