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英媒:中国力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行

中国日报网吉密欧 2014-06-25 10:42:03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比例逐渐扩大,对于话语权的争取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5日报道,中国正积极推进计划,建立一家可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分庭抗礼的全球金融机构。中国政府担心,世行和亚开行过于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影响。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近几周会晤其他国家的官员时,中国政府提出将拟议中的这家银行的注册资本从先前的500亿美元翻倍至1000亿美元。

迄今为止,包括中东(中国称为“西亚”)几个富国在内的亚洲22国对这家将命名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的多边银行表现出兴趣。它最初将专注于建设新版“丝绸之路”——后者是古代连接欧洲和中国的贸易通道。

新银行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中国,用于修建区域性的基础设施,如北京直通巴格达的铁路。

多年来,中国领导人要求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洲开发银行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但为反映中国经济地位而进行的改革迄今步履缓慢。

“中国发现它在世行或IMF什么事也办不成,因此希望设立它自己的世行,由它控制,”一位直接参与建立AIIB讨论的人士表示。

联合国(UN)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预测,随着自信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中国对外投资将在今年超过外商对华投资。

AIIB将直接挑战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开行。中国认为亚开行过于受到日本的影响,而日本与中国的敌对竞争关系日益加剧。如果按计划以1000亿美元资本成立,AIIB的规模将约为亚开行的三分之二,后者的资本为1650亿美元。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