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马来西亚强劲内需将支撑经济增长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报道,大公决定维持马来西亚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稳定。虽然联邦政府债务水平较高,但稳定的政局、稳步的经济增长、稳健的金融体系、充裕的国际储备以及渐趋收窄的联邦政府赤字仍对政府本、外币偿债能力形成支撑。

马来西亚强劲内需将支撑经济增长
 
图为马来西亚风光。大公决定维持马来西亚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A+,评级展望为稳定。
 

维持马来西亚主权信用等级的主要原因阐述如下:

一、国民阵线的胜选保障了政府偿债环境的稳定。国民阵线在全国大选中的险胜为政府在中期内继续推行政治和经济转型计划提供重要政治保障,这将有助于激活社会和经济活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并逐步释放长期经济增长潜力。然而,大选后国民阵线与人民联盟之间的持续角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马来西亚改革推进形成掣肘。

二、强劲内需将继续支撑经济稳定增长,国家财富创造能力在中长期内保持较强水平。短期内,外部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强劲的消费需求和私人投资将继续支撑经济稳定发展,预计2014年、2015年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为5.3%和5.1%。中长期内, 高技术人才短缺、创新不足及产业结构升级缓慢等因素仍对经济增长起到抑制作用,但随改革推进而逐渐释放的增长潜力仍可保证马来西亚长期经济平均增速维持在4.6%左右。

三、金融体系整体保持稳健,但较高的家庭负债和快速增长的房价可能增加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马来西亚银行体系快速发展并保持较高稳健性,信贷市场虽趋于收紧,但仍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家庭负债率偏高及房地产价格较快增长可能使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在未来承压,不过家庭部门较高的金融资产、稳定的经济增长及审慎的金融监管将使风险可控。

四、联邦政府赤字趋于收敛,但政府偿债能力受到较高债务负担的制约。受益于良好的经济增长和财政巩固措施的实施,2013年联邦政府赤字率由上年的4.5%下降至3.9%。短期内,国内平稳的经济增长及财政巩固措施的持续推进将使联邦政府赤字继续收窄,预计2014年和2015年赤字率分别为3.5%和3.0%。未来两年联邦政府负债率预计也将小幅下降至54.6%和54.0%左右。较高的债务负担,连同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9%的或有债务,致使政府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五、经常项目持续盈余,外汇储备保持充裕。中短期内,外部经济复苏背景下马来西亚出口增速的缓慢回升有望缓和近年经常项目盈余收窄趋势。同时,经常项目持续盈余及外国直接投资的不断流入使国际储备保持充裕,2013年末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4.9%,可覆盖1.4倍总外债,有力地保障了政府及私人部门外债偿付能力。

短期内,外部经济环境的逐步好转及强劲的国内需求将继续支撑经济稳定增长。加之财政巩固措施的实施,联邦政府财政状况将逐步改善,债务负担有望在较高水平上缓慢下降。因此,大公对未来1-2年马来西亚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均维持稳定。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七日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平壤育儿院和爱育院建设工地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平壤育儿院和爱育院建设工地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